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市民遇老人醉卧街头 求助协勤人员被拒(图)

2012年02月06日07:49
来源:云南网
微博图
微博图
胡强俊 画
胡强俊 画

  警方回应:在岗却不尽职,已对该协勤人员作出开除处理

  路遇醉卧街边的老人,你管还是不管?请求派出所的协勤人员援手,对方不管咋办?前天,一位昆明网友发微博称,自己下班回家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但当他到距老汉约30米的警方执勤点向一名“警察”求助时,被对方拒绝。最后,另一个派出所的两位民警赶到后才将醉卧老人叫醒劝走。该微博发出后,引来网友大量转载和评论。昨天,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拒绝市民求助的“警察”只是协勤人员,目前已被开除。

  微博报料

  路遇老汉醉卧街头

  这位叫“飞不起来0409”的网友前晚9点08分发了微博称:“下班至金碧路时,见一老人醉卧路边,不敢上前,报警等待。后见不远处有一执勤点,便前去报案,执勤人员说他不管。怒斥之,他装佯看电话不理我,后还是新村所两位民警赶到,叫醒老人劝其离开。而执勤点的人始终没有过来,此为金碧路派出所执勤点,值班人员一看就是临时工。”

  该网友还在微博中发了3张照片。记者看到,一张照片中有一个人横躺在路边,半个身子在自行车道上,半个身子趴在人行道上。另一张照片是执勤点,一张桌子上放着水杯,外面写有“西山公安分局金碧派出所治安防控点”,另一张则拍下了一个头戴有警徽帽子的人,似乎正在翻找什么。

  昨天下午,该网友又在其博客上详述了其路遇醉卧老汉的经过。他说,前晚8点,他下班骑车经过金碧路靖国新村对面,突然看见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之间躺着一个人,不知死活,很容易被撞。他便下车上查看,发现躺在地上的是一个老人,有呼吸,酒味很重,显然是喝多了躺在这里。

  市民求助“警察”被拒

  不敢轻易碰老人,“飞不起来0409”便拿出电话拨打了110。本来想自己已经报了警,想离开却又不忍心,“飞不起来0409”便想等民警到达后再走。

  等待中,他看到离现场不到30米的地方就有个闪着警灯的治安执勤点,便骑车过去,只见执勤点内有一名值班人员,身穿警服,但他不清楚是不是警察。向这位“警察”说明情况后,“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说这事他不管,叫我自己打110吧。”“飞不起来0409”一听就怒了:“你不管哪个管,你是警察都不管?”该“警察”拿出电话装佯翻通讯录,但并没有行动。见状,“飞不起来0409”气不得,骂了几句就骑回现场继续等警察。

  两民警赶到劝离醉汉

  之后,又来了两位中年大姐,问了“飞不起来0409”情况,并陪着他等。又过了十多分钟,两个大姐看见街对面来了辆警车,其中一位大姐就走过斑马线去把警察叫了过来。“飞不起来0409”说:“来的警察是靖国新村派出所的,金碧路的南侧本不是他们的管区,但他们还是去叫醒了老人,老人醒来一看吓了一跳,先问这里是哪里?然后爬起来就要走,民警很好,叫他先休息一会。看样子没什么事,只是酒喝多了。”

  “飞不起来0409”说,老人走后,警察又询问了一些情况。在这一过程中,附近执勤点的人始终没有过来,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记者核实

  协勤人员已经被开除

  那么,网友“飞不起来0409”所述确实吗?昨天下午,记者向西山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了解此事。之后,该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在得到记者的反映后,向金碧派出所了解此事。经调查了解,前晚,网友“飞不起来0409”所拍下的那个治安防控执勤点只有一人值班,此人是一名协勤人员,因其在岗却没有尽职,目前已对该协勤人员作出了开除处理。

  网友评论

  帮助醉汉令人很感动

  网友“飞不起来0409”前日晚发出其微博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转发250多次,许多网友进行了评论。

  有网友对“飞不起来0409”的行为表示很赞赏很感动,“老人醉卧路边,很多人见怪不怪了,包括我。又想到小悦悦,或许我们都是那个路过的人。对你的钦佩再升一级!可作为警察或协警,这应该是职责所在。”有网友对该协勤的行为表示出担忧:“这种人肩负着保护我们安全的职责,能放心吗?”有网友称:“我关心的是,警方是如何管理员工的,协警、协勤上岗前有没有培训?各类任务发生冲突应该如何处置?”

  也有网友说“飞不起来0409”是“多管闲事”,说他“天真!昆明所有治安执勤点均是摆设。”对此,“飞不起来0409”表示“我的心态倒是好,没生气。其实大家都知道我所质问的是什么,绝对不是一个值班警察吧?”对于众网友对他的赞赏,“飞不起来0409”调侃说:“其实他也不是个多么高尚的人,上次小悦悦那事,网上大骂那18个路人时我就说过:那18个路人不是挑选出来的恶人,他们和你我一样。”他说,前晚,路上行人也很多,他在那里的20多分钟里,估计有几百人经过,大多都只是看老人一眼,并狐疑地看看他,远远地躲开。他说:“真的,我如果一偏头,事也就过了,也轮不着许多人来微博上说三道四。”

  (邓建华)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