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千分考准考证出现病句 校方道歉获考生赞赏

2012年02月06日08: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为龙年自主招生第一考,备受关注的复旦千分考于昨天拉开大幕,江苏有近两千名尖子生参加考试。不过,在考生紧张备考的同时,复旦大学也面临了一次“挑战”:有网友爆料,在千分考的准考证上,居然有一个病句。对于这一错误,不少考生认为有失名校风范。对此,复旦大学诚恳表达歉意。

  名词释义

  复旦千分考:复旦大学水平测试,属于自主招生类考试,凡是推荐生、艺术生等想要进入复旦大学的考生都必须参加此测试。该考试的形式为:200道选择题,满分1000分,完卷时间为3小时。

  网友爆料 准考证上有病句

  “‘龙年第一考’复旦千分考于周日2月5日举行,你被分在哪个考场?周日此刻,你已经完成了考试,祝愿你走出考场时,能够怀揣满满的必胜信心!”近日,网友“2012自主招生”在微博上向广大千分考考生发出祝福,接着话锋一转,“病句识别是复旦千分考语文部分的常考题型之一,不过今年的千分考准考证上就有一个病句,你找出来了吗?”

  此微博一发,立即引来考生寻找病句。很快,答案就揭晓了。“请考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方式前往考场。”不少考生在仔细查看了准考证后,很轻易地发现了这个病句。而博主“2012自主招生”也很快回应了“笑脸”,并说“答对了!此处搭配不当,‘公共交通方式’无法‘乘坐’,将‘方式’改为‘工具’即可。”

  考生调侃 这是想提前考我们吗

  据南京一位考生反映,他是前几天从网上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开始只注意到具体的开考时间、需要携带的证件以及考场规则等,并没有留意这个病句。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在准考证的第三项“注意事项”中的第8条,有这样一句话“由于考点容量有限,没有停车场所,请考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方式前往考场”。“粗看上去,不影响大意。细细一读,这句话太别扭了,语病明显。如果是公共交通方式,应该用‘使用’这一动词吧。如果用‘乘坐’一词,宾语显然应该改成‘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准考证上的错误,这位考生表示觉得有些好笑。“千分考的语文部分就有病句这一方面的考查,没想到准考证上居然会出现病句,有点讽刺。”他分析,这种低级错误一般小学生都不会犯,复旦大学在写注意事项时,应该不会因为语文水平问题犯错,可能因为工作匆忙疏忽了。不过,理解归理解,他还是认为,作为名牌学府,特别是以中文实力雄厚著称的一流大学,出现这样的错误还是不应该的。

  “如果千分考考这样的病句,我们就笑死了。这也太简单了!”有考生这样调侃。还有考生调侃:“这是想提前考我们吗?”

  复旦道歉 实在是不应该,欢迎批评指正

  记者了解到,此事已经受到复旦大学有关部门的重视。复旦招生办公室主任丁光宏对于此事并没有刻意回避,而是态度十分诚恳地表达了歉意。他表示,虽然自己不知道哪个环节导致这个错误的发生,但细节决定成败,复旦出现这样的错误实在是不应该的,欢迎媒体、网友的批评指正。他还坦诚地表示,著名大学应该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据复旦大学招办的一名老师称,因为准考证上线供考生下载的时间比较紧张,估计在审核把关环节不够严格所致,对此向考生表示歉意。

  “偶尔出错不要紧,关键是勇于承认错误。”对于复旦大学的诚恳态度,不少考生表示很赞赏。他们认为,这种勇于承担、乐于反思的态度,体现的正是一所名校的大气,也是一所大学应该有的精神。 据《扬子晚报》

  相关新闻

  万人参加复旦

  自主招生考试

  据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 5日,华东理工大学在全国六个城市设立自主招生考点;刚刚宣布退出“北约”自主招生联考阵营的复旦大学,当天下午也在苏浙沪三地的22个考点同时举行俗称“千分考”的复旦水平测试。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开考。

  根据公告,华东理工大学自招文化测试包括数学、英语和理化综合等三门。复旦“千分考”的测试内容则涵盖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共计20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

  复旦招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苏、浙、沪三地参加复旦“千分考”的学生(含全国各地保送生和艺术特长生)共有10613人。其中上海6351人,江苏2000人,浙江2262人。

  据悉,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高潮”将出现在下周末,2月11日,“北约”“华约”同时开考,“卓越同盟”考试安排在2月12日。其间还有多所高校将以“独立自招”的身份组织考试。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