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台媒:延续蔡英文路线 民进党主席人选或爆黑马

2012年02月06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请辞,五月党魁改选战云密布,天王苏贞昌、谢长廷两大势力相互牵制,实力派诸侯陈菊、赖清德又倾向“市政优先”;据透露,党内可能杀出“黑马”,青壮派拟推派前“政务官”陈建仁或林全出马参选,延续“蔡英文路线”。

  报道称,败选后,民进党各天王动向备受关注。谢长廷日前公开赞成“中生代接班”,苏贞昌前天南下彰化,陪同花坛乡长补选候选人李成济扫街游行,下周一将举办“超越讲堂”;苏贞昌上周到板桥接云寺、慈惠宫新春祈福,希望大家“有挑战的勇气,有超越的能力”。

  民进党内人士指出,基层虽有劝进声浪,但苏贞昌人马至今按兵不动,谢系则在观望如何出招;苏、谢的下一步,成为民进党主席改选的最大变量,但蔡英文任内确立世代接班的基础,民进党不太可能再走“回头路”。

  据透露,蔡英文卸任后,县市长倾向由陈菊代理党主席,基层也期待赖清德承担重任,但陈、赖现阶段都以市政为重;“公妈派”蔡同荣、“孤鸟型”苏焕智也打算请缨参选。

  据指出,民进党内跨派系成员希望延续温和理性的“蔡英文路线”,由超越派系、具社会声望的贤达人士参选下届民进党主席,既可累积社会认同,让民进党主席和2016年脱钩,也可避免天王或派系提前厮杀,挫伤党内元气。

  报道指出,民进党内看好形象清新的陈建仁或林全参选党魁,但前提是尊重个人意愿。陈建仁曾任台当局“卫生署长”、“国科会主委”,而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串连学术界联署挺蔡英文,陈建仁也参与联署。林全曾任“财政部长”,衔命起草蔡英文“十年政纲”财税篇。

  不过,有人质疑,现在不同于2008年,民进党内山头跃跃欲试,“蔡英文模式”未必能复制到其它人身上;目前民进党主席不再是烫手山芋,缺少基层实力的形象派,能获多少党员票?

  民进党发言人罗致政强调,代理党主席由民进中执委互推,五月改选党主席则依程序改选,没有预设立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