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欧盟“财政契约”的积极意义

2012年02月06日10:0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张健

  欧元区特别是南欧国家在经历了痛苦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后,仍可能走上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

  文/张健

  1月30日,欧盟在2012年内首次举行特别峰会,峰会主题虽然定为增长与就业,但并未出台相关具体措施。极具争议性的“财政契约”仍然成为峰会焦点。在此次峰会上,除英国和捷克之外的欧盟25个成员国最终通过了“财政契约”草案,并将在3月初的欧盟峰会上正式签署,这也算是此次峰会的最大成果。

  “财政契约”的核心内容是,签署国必须做到预算平衡或保持盈余,赤字或债务超标就将启动自动制裁机制。这意味着签字国预算主权部分上交,也意味着签字国经济和财政政策的进一步一体化。众所周知,德国是“财政契约”的积极鼓吹者。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在德国主导下,欧元区国家大力推行财政紧缩政策,以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德国还力主以法律的形式进一步限制欧元区成员国的预算政策,“财政契约”目的即在于此。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被视为此次峰会的最大赢家。

  由德国主导的欧盟债务危机管理(如整顿财政、强调财经纪律等)有其合理性,因为欧元一些致命的先天缺陷(如只有统一货币却没有统一财政和经济政府等)亟需弥补。但德国所推措施主要着眼长远,对预防欧元区再次发生债务危机有利,对克服当前危机却不太有利,难以立竿见影。在市场不断冲击下,德国及欧盟危机管理节奏屡被打乱,显得非常被动,难以控制。近来又遭到评级机构的多次大范围降级。

  由于欧元区中长期目标仍不清晰(如并未确定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的“路线图”以及实质性财政联盟),短期措施力度不够,加上希腊、意大利等债务国承担了更大的经济调整压力,欧元区前景仍不看好。因此,尽管欧元区及欧盟做了很多危机应对努力,但实际上并没有达到控制债务危机的目的,相反出现失控趋势,给欧元区、欧盟及欧洲一体化带来系列负面效应。

  特别是欧盟全面、持续加强的紧缩政策已经严重影响到经济增长,重债国如希腊、葡萄牙仍然深陷衰退。预计葡萄牙2011年经济萎缩1.9%,2012年将继续萎缩3%;希腊2011年经济萎缩5.5%,2012年将萎缩2.8%。尽管实施了多轮提高税收、削减工资和养老金等紧缩政策,但债务仍在继续增加。外界普遍认为,希腊违约将不可避免。西班牙、意大利也被要求加快实施紧缩政策,鉴于两国经济目前基本上是零增长,未来极可能再陷衰退。法国迫于压力,近来也开始收紧财政,其经济增长势必也将受到抑制。欧元区多国最终也可能陷入财政紧缩——经济下滑甚至衰退——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高——再紧缩的恶性循环。对于目前经济形势较好的德国等北方国家来说,未来经济发展也不容乐观。德国经济增长2011年下半年已经明显放慢,西班牙、比利时几无增长,欧元区17国经济整体呈衰退之势。欧元区整体失业率上升,特别是希腊、西班牙等国更为严重,24岁以下的青年人失业率达到50%。即使是德国也承认,在财政紧缩的同时,必须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这也是峰会将就业与增长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主导的财政紧缩及着眼长远的“财政契约”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尽管如此,德国仍不松口,坚持推行这一危机应对政策。德国的基本态度是,可以展现“团结精神”,用本国纳税人的钱救助南欧国家,但希腊等南欧国家必须像德国那样稳定财政,否则难以说服本国议会和民众同意救助南欧国家。德国甚至认为此次危机对欧元区发展是一个“最难得”的机会,可以迫使债务累累的南欧国家削减公共赤字,整顿国家财政,重获经济竞争力,从而缩小欧元区南北经济的不平衡,使欧元区成为一个真正的“稳定联盟”。

  更为重要的是,欧元区成员国通过严厉的“财政契约”是欧洲中央银行加大危机处理力度的先决条件之一。近来,欧洲中央银行已经担负起欧元区商业银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2011年12月,欧洲中央银行以极低的利息给欧元区银行提供了4890亿欧元的3年期贷款,以缓解商业银行资金压力,刺激其向中小企业放贷,同时减轻意大利等国政府资金压力。今年2月29日,欧洲中央银行还将采取类似行动,估计放款规模可能达到1万亿欧元。

  因此,应该看到,欧债危机虽然仍难看到尽头,且有恶化可能,如葡萄牙步希腊后尘被迫第二次求援,以及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等。但总体看,欧债危机已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欧元区应该可以完整或基本完整(希腊仍存退出可能)的状态生存下去。

  目前看,欧元区已经呈现诸多积极迹象,意大利和西班牙改革持续深入,并得到市场认可,国债特别是至关重要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降,即便近来连遭降级也并未改变这一趋势。爱尔兰经济形势也出现明显好转。此次峰会后,市场反应积极,欧洲股市上扬,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距收窄等,这些都表明,市场已经开始正面看待欧元区巩固财政的努力。

  尽管从目前看欧元区经济前景黯淡,但中长期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德国在21世纪初曾被称为“欧洲病夫”,但在经历了长期的工资负增长以及痛苦的结构性改革后,竞争力大幅提升,才有了如今的第二次“经济奇迹”。同样,欧元区特别是南欧国家在经历了痛苦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后,仍可能像德国一样走上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