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电梯大王”频生故障 疑廉价抢客频遭投诉

2012年02月06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电梯大王”频生故障 疑廉价抢客频遭投诉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保养全香港400部升降机的“电梯大王”卢永文,旗下公司“振明”近年以廉价收费抢客,却频频遭用户投诉。媒体走访港九新界抽样调查6幢由振明负责保养电梯的大厦,发现当中3幢的住客都有过可怕的经历,例如试过电梯1日连坏4次,气得立案法团宁愿赔钱解约;试过电梯直冲落地底漆黑一片的“电梯槽”,乘客惊呼以为堕入地狱;电梯开着门上升等等,部分属最高级别的事故,但依例仍毋须上报。

  记者连日透过传真、电邮及电话接触振明电梯有限公司,寻求该公司董事兼深水埗委任区议员卢永文响应,区议员办事处职员称,上周五已知会卢永文;但昨晚截稿前仍未获回复。

  本报上月接获市民投诉,指葵涌石荫路天安楼去年11月11日发生严重升降机事故。大厦法团成员陈先生忆述,当时一名男住客从地下欲乘升降机往15楼顶层,升降机竟在内外电梯门打开下照样上升,“他当时吓到好惊,猛按2楼按钮,幸能停下,就立刻逃了出来,否则不知还会升到多高”。多名住客纷纷忆述种种可怕经历:“两部的灯和抽气机全坏照上落!”“我搭着去了地底,开门黑漆漆以为下了地狱!”

  根据香港机电署公布的“扣分制度”(满分100分),升降机开门爬升属最高及危险级别,保养商会被扣15分。

  电梯业总工会理事长谢景华表示,天安楼电梯未关门照升降十分危险,2002年粉岭绿悠轩发生过电梯未关门照升,活生生夹死13岁男童意外。

  机电署发言人证实,事后曾派员翻看天安楼闭路电视目睹事故经过,已要求振明停机检查。住户朱太表示,该升降机已停运两个多月,至今仍未解封。

  此外,九龙区奶路臣街11号“远东银行旺角大厦”的法团和保安员,也不满振明保养的4部升降机故障不断,“停层不准,出电梯恍如要落一两级楼梯,有人曾跌伤;困困到惊,警钟不响!实在忍无可忍,故已提早一个月赔偿1.1万元与振明解约,否则跌死谁垫我尸底?”事实上,振明电梯保养的收费相当有竞争力,4部电梯每月只需1.1万元,平均一部不到3000元,为市价的一半而已。目前,全港约有5.8万部升降机,自动扶手电梯约8000部。

  “远东”保安员张先生指出,大厦不时出现一日坏三四次升降机,“维修工人刚出门口又坏!他们检查维修逗留了一或一个半小时,却在纪录册填写3、4小时,我很不满,曾拒绝在册上签名!”

  机电署证实曾接获远东银行旺角大厦管理公司投诉,派员查阅升降机的日志纪录,发现去年5月至7月期间,上址4部升降机出现7宗轻微故障。不过,本报翻查同一本纪录册,却发现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短短一个月内,已发生了多达20次不同事故。

  港岛区铜锣湾道176号建华大厦,也有业主不满由振明保养的升降机意外频频,“半年内坏了几十次,行楼梯是家常便饭。(事故包括)停层过高;电梯门失控不停开关;到站却不能开门;一个人入电梯也显示超重,4个人要分四角站,电梯才会动!”

  多名升降机业内人士指出,业内竞争过激,争相以低价竞争保养生意,令质素下降,机电署监管也过于宽松,“只要不出伤亡意外,就算最严重的故障,保养商也不用上报”。

  有立法会议员则认为,新的《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草案》已基本完成,预料今年3月三读立法,保养承建商如再有违反,最高罚则将由罚款1万及监禁12个月,提高至罚款20万元及监禁12个月。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