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舟9号将在6月发射 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2012年02月06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现场

  大年初二,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工程师胡英从南城的家赶到了北城的单位。

  单位是执行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地处北京繁华的中关村,对胡英来说,春节最直接的“信号”是地铁宽松了许多。当然,还有单位入口拱形门上“欢度春节”几个大字和院内挂的红灯笼。

  春节加班,对航天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今年6月,我国将发射神舟九号,并首次执行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通过倒排计划,胡英的工作安排在春节。

  快速步入办公楼,电梯在十三层停下,胡英熟练地掏出工作证刷卡进入楼道,换上防静电白色工作服,从头武装到脚,径直走到楼道尽头,打开正样软件固化产品实验室的门,接着将室内加湿器、空调、编程设备打开。

  胡英的工作被大家通俗地称为“烧片”,过程类似我们平日接触的文件拷贝。

  “要说有多累?不累,但是特别熬人。”1980年参加工作,如今胡英已是所里资深“烧片”专家。她说,有些文件特别大,一台机器烧一片就得花3个多小时,按一台机器一天烧3片计算,得耗时十多个小时。与一般拷贝不同,烧片机器对工作的环境要求很高,比如湿度、温度,因此每次烧片前还得做“热身”准备,这样算下来,每天工作时间更长。 此外,烧片要经过几道程序,对软件进行确认、比对,否则出一点问题,将无法弥补。

  烧片室现有4台机器同时工作,按照经验,她的工作还要持续两天。

  换上防静电工作服,穿过铺着绿色防静电胶漆的地板,在该所的另一栋楼里,记者来到了电装中心。

  电装中心主任严贵生正在根据烧片进度,安排全部软件落焊和固封任务。通过倒排计划,电装中心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任务。

  所谓落焊,就是将烧好的芯片安装在印制板上,但做这项工作前,首先得将之前试验用的芯片拆下来。印制板上的孔细如针眼,要将芯片完整拆下来有点类似虎口拔牙。“要特别精力集中,否则可能弄伤焊盘或线条。”高级技师梅翠兰说。

  软件落焊工作的重点安排在正月初四,当中心主任严贵生征求意见看谁有时间时,梅翠兰首先报名:“你们年轻人回家陪父母过年吧,我一个老太婆没啥事,我过来就行了。”

  按照航天质量的规定,必须有互检人员。年轻的85后温雅楠抢着说,“那我过来给您做互检”。

  在二楼的芯片固封车间,固封人员将给软件落焊后的芯片刷上一件透明的“外衣”,这层漆有防潮、防霉、防盐雾三重功效。

  “我们要计算时间,有时候必须凌晨赶过来翻面。”固封组副组长郭红凯告诉记者,固封时间横跨整个春节假期,但一群85后的加班感受却出奇地一致:“航天任务需要,我们都习惯了。”

  丁书卷是该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对于航天人的忙,他早有心理准备。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他没能回老家陪父母,而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陈瑜)

  作者: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