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亲姐妹失散70年 相隔千里视频叙旧情(组图)

2012年02月06日11: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孟洋 卞世鹏
 昨天,长丰杜集派出所办公室,岁老人闫玉英用手轻轻抚摸屏幕上的姐姐,两人百感交集。

 七十年没见了,闫玉英老人坚持要和网络视频上的姐姐合个影。

  “没错,她就是我的亲姐姐!”昨天上午,在长丰县杜集派出所会议室,当一系列信息与视频那头核对上以后,岁老人闫玉英已经哭成了泪人,85另一头的闫秀英也激动万分。为了这一刻,姐妹俩已经等了整整70年。在安徽、河南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失散70年的姐妹重新取得联系,并通过网络视频重叙旧情。此时,她们早已白头。

  一段往事:背井离乡已过七十年

  1942年的一个冬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15岁女孩闫玉英(小名“小改子”)蹦蹦跳跳地前往姐姐家玩耍,此时比她大8岁的姐姐闫秀英刚刚生过孩子,家里大人的精力都放在姐姐身上。“小改子”感到有些失落时,一个中年妇女走过来:“没人带你玩?你跟我回家吧,家里有小孩跟你一起玩。”懵懂的“小改子”就这样跟她出了门,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与家人长达70年的分别。闫玉英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涉世未深,并没有想过从此就离开了家,但跟着这名中年妇女从姐姐家出门后就感到有些不对劲:“先是把我带上那种拉煤的火车,下了火车后又坐船,辗转到了一个叫下饶(音)的地方。旁边的人都在纷纷议论住店、找人之类的话,我又不懂什么意思,反正就是特别害怕、特别想回家。”

  几天后,闫玉英被人带到一个村庄里的“老姚”家,“骗我出来的那个中年妇女收了‘老姚’2000块钱旧币,说让他给我做个褂子什么的,然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又过了几天,这个‘老姚’又把我卖到现在的长丰县杜集乡何岗村的老汤家。”

  不过,由于时间过去太久,当事人年事已高,事情到底是不是如闫玉英所说,现在已难考证。闫玉英老人也不愿意过多回忆那段往事,只是不停地对记者说现在生活得很安逸,“刚开始是想跑不敢跑,后来慢慢生活习惯了,特别是有了孩子后就不想走了,现在我是村里五保户,不愁吃不愁穿,各方面都很满意。”

  一个巧合:本家侄子正在修族谱

  离家70年,闫玉英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自己的亲人,“刚开始是被管着不敢找,后来因为搬家之类的原因,想找都找不到了,托人打听了多次,一直没有老家亲人的消息”。原本以为这辈子再也无法见到亲人的闫玉英,打算一直把这件事埋在心底,但晚辈们却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一直尽力想帮老人实现这个心愿,而事情也终于在去年年底出现转机。

  闫玉英在杜集育有两个女儿,小女儿也已经61岁了。去年11月15日,女儿的表弟杜飞怀着一线希望拨打了河南温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我舅妈85岁了,小名‘小改子’,可能是70年前被人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北冷或南冷村拐卖到合肥的,请求温县警方帮助寻找亲人。”河南温县警方非常重视,当天的110值班长杨佳一边安排其他值班人员在河南人口信息网上查询“小改子”亲人的信息,一边向指挥中心领导汇报情况。

  杜飞报警时提供的信息并不十分准确:“‘小改子’的父亲叫闫永志或闫有志,共有兄妹四人,两个姐姐叫娥子和兰子,弟弟叫闫天臣,爷爷叫闫安勤”,警方未能从中查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于是要求当地派出所进村走访。

  北冷派出所指导员张庭玉接到110指令后,立即与北冷村的村干部联系,请求协助查找。通过在北冷村的实地走访,11月18日中午9时,事情终于取得进展:北冷村的村民闫喜成听说此事始末后,觉得“小改子”像是他本家的三姑。当时闫喜成正好负责本家族的族谱续写,于是翻出族谱仔细查对,最终证实,本村闫秀英老人很可能就是“小改子”闫玉英的亲姐姐。

  一张合影:相隔千里触摸你脸庞

  闫秀英到底是不是闫玉英失散整整70年的亲姐姐?河南、安徽两地警方经过联系协商,决定帮助两位老人通过网络视频见一面“认认亲”。昨天上午10点,杜集派出所民警按照约定将闫玉英接到会议室内,将笔记本电脑、摄像头、网线准备好,随着视频通话的建立,85岁的闫玉英几乎颤抖着尖叫起来:“没错,她就是我的亲姐姐!”

  记者看到,在93岁的姐姐闫秀英那边,也聚集了很多她的亲友和当地媒体记者,而随着两位老人的相认,视频通话两头的人们都欢呼起来,大家发自内心地为两位老人感到高兴。闫玉英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时隔70年,但再一次看到自己的姐姐她仍然感到特别亲切。“还记得吗,爸叫闫有志,妈没有大名,小名叫‘芹子’,大舅小名‘苍子’,二舅小名‘耿子’……”面对着电脑屏幕里的对方,两个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虽然网络并不十分流畅,但丝毫没有影响两姐妹激动的心情,闫玉英端着笔记本电脑,用手指触摸着屏幕上姐姐的脸庞,她执拗地要求记者一定给她们拍张合影,“70年不见的姐妹啊,虽然还没真正见面,这也算是我们姐妹俩的第一张合影!”

  昨天上午,杜集派出所所长崔广松告诉记者下一步的打算:“姐姐闫秀英已经90多岁了,让她从河南到安徽来肯定不现实,我们考虑等天气暖和一点的时候,专门派车送闫玉英回趟河南老家,让姐妹俩在现实中见一面,拉拉手、唠唠嗑。”

  跨越70年的对话

  闫玉英:姐,70年了,你还是跟我心里想的一模一样,一点没变。

  闫秀英:是啊,你离家70年了,在外面一定吃了不少苦,我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姐妹还能相见。

  闫玉英:你现在身体还好吗?孩子们可都还好?

  闫秀英:现在就是腿脚有些不灵便,别的都好,孩子们都好。

  闫玉英:姐,等孩子回家来,我们商量个时间,一起去看你,你等着我。

  闫秀英:好,一定要来!(记者孟洋/文 卞世鹏/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