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今晨一货车侧翻路旁 长兴消防兵破拆救援

2012年02月06日15: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湖州2月6日电 2月6日凌晨3时28分,位于杭宁高速太湖服务区收费站(杭州往宜兴方向)的路段,一辆满载水果的安徽牌照大型货车侧翻在路沿下,车上一名司机生死未卜。浙江湖州长兴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一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官兵赶往事发现场,消防官兵克服雾天、大雨、救援空间狭小等种种不利因素,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

  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该辆满载水果的重型货车翻倒在高速路上,驾驶室挡风玻璃脱落,碎玻璃渣和驾驶室内物品散落得到处都是,高速公路护栏经受了严重冲撞,护栏发生了严重变形。经询问知情人得知:该车是由于车速过快,加上雨天路滑、雾大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侧翻,司机被压在车头与严重变形的高速公路护栏之间,身体无法动弹,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且救援空间十分狭小。另外在路沿下的一片绿化带中,车斗内的1000多箱香蕉倾洒出10多米内。

  由于车上装载着大量的水果,全部散落在事故现场,堆得像小山一样,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迅速命令消防救援人员先将阻碍救援工作的货物移到一边,露出车头,然后利用金属切割机、液压扩张器等救援器材,同时进行细项侦察,多角度寻找破拆点。但由于大货车横躺有一定坡度在绿化带下,如果强行破拆很可能因受力点被破坏而导致车辆下滑再次翻身,直接威胁被困人员。

  消防官兵还进一步了解到,车内就一名司机被困,是长期跑长途运输水果的。据现场情况,指挥员首先带领两名战士立即搜寻被困者位置。呼喊后发现被困司机有了回应,回应声音响亮。根据声音发出位置,救援官兵迅速确定了被困位置,并在驾驶室天窗位置向内窥探到被困者。通过进一步破拆,整个天窗被消防官兵成功拆除,天窗立即变成了“生命通道”,紧贴在天窗口的被困司机生命体征较好,身体未被异物卡住。

  为了方便观察内部被困情况,一名战士从驾驶室天窗钻进车内。不断将内部情况反馈给外面的救援人员,在车体下方洞口的另一名救援战士,根据内部救援人员的反馈情况操作破拆工具,清除了一个有一个障碍物。

  “好,右腿出来了!左腿还差一点点!”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者左腿有外伤,不能动弹。而此时,被困者已经消耗了大量体能,对消防队员的呼叫,几乎无力应答。“师傅,不要睡觉啊,坚持一下,马上就出来了……”消防官兵们一边继续呼叫,一边加速救援。

  由于被困者不能自主用力,仅靠一名救援战士在天窗处向上拉拽被困者,很难得手。另一名救援战士在下方破拆洞内清除完障碍后,也钻进了车内。两名救援战士一上一下,一个拉一个推,顽强的将被困者拖到“生命通道”的窗口,众人一起用力,终于将被困者抬出车外。

  在两名消防战士的保护下,被困者顺溜的从“生命通道”爬出车体,两名战士平稳的搀扶着被困司机,由于司机双腿长期盘压在驾驶室内,造成双腿短时间里失去知觉无法行走,消防官兵立即背起司机并迅速送交给现场120救护人员检查。

  据了解,大货车是司机从安徽方向开来的由于车速过快,加上雨天路滑、雾大在杭宁高速太湖服务区收费站(杭州往宜兴方向)的路段发生侧翻,酿成了货车严重损坏且车内一人被困的悲剧,车祸还造成该路段严重的交通堵塞。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