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引黄入冀应急调水 河北获水4亿多方

2012年02月06日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说,6日8时,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境内的黄河渠首位山闸关闭,标志着2011到2012年度引黄入冀应急调水工作结束。本次应急调水自2011年11月15日开始,到2012年2月6日结束,历时84天,黄河的位山闸累计放水4.69亿立方米,河北省收水4.18亿立方米。

  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说,至此,已超额完成本次应急调水任务,满足了河北省衡水市城市用水和沿线地区的农业用水需求,维护了衡水湖和白洋淀生态环境安全。其中,白洋淀累计进水9650万立方米,水位上升0.64米,水面面积增加60平方公里,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白洋淀是中国华北平原少有的内陆淡水湖,也是华北地区为数不多的重要湿地生态系统,素有“华北之肾”之称。

  国家防总办公室表示,本次应急调水跨越黄河凌汛期、位山灌区冬灌用水高峰期,加之受南水北调崔庄倒虹吸工程施工等因素影响,调水管理和协调难度较大。本次调水过程中,国家防总办公室、海河防总、黄河防总等水利部门加强实时调度和水情监测,统筹协调调水、抗旱和防凌需求,确保了应急调水的顺利实施。山东、河北两省及调水沿线地区相互配合,妥善解决了引黄调水和山东省位山灌区农业灌溉用水的矛盾,确保了引黄入冀应急调水的完成。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