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中国表态:强推决议草案无助于妥善解决叙问题

2012年02月07日06: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有记者问,北京时间2月5日凌晨,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国投了反对票。请问中方此举有何考虑?

  刘为民说,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我们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暴力,尤其要避免无辜民众的伤亡,尽快恢复叙利亚的正常秩序,尊重广大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诉求,这符合叙利亚和叙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支持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所作努力。

  刘为民表示,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有关国际关系准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基于上述原则,中方积极参与了安理会有关决议草案的磋商。但遗憾的是,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种做法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因此,中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态度。我们的目的是使叙利亚人民免遭暴力冲突和战火,而不是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专家分析:中国反对以外力强行推动叙政权更迭

  中国否决这份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了偏袒某一方的立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分析说,中国的一贯立场是反对以外力强行推动叙利亚的政权更迭,这一立场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宪章》并未授予安理会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权力,联合国不应该成为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平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安惠侯表示,现在叙利亚已经发生了暴力死伤,反对派的袭击活动越来越多,目标已经从军队、警察扩大到了平民。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应该是各方恢复对话。

  华黎明认为中国投否决票也是出于维护世界弱势群体权益的考虑。

  他指出,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中,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应该得到充分尊重,以人道主义、推行民主之名,行武力干涉、血腥颠覆之实的行径是对安理会决议的滥用,与《联合国宪章》背道而驰。

  美欧阿盟:着手“联合国框架外”干预

  5日,美国、欧洲多国和阿盟部分国家着手研究“联合国框架外”干预叙利亚的动作。

  突尼斯总统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称:“突尼斯政府正式启动驱逐叙利亚大使,结束承认叙利亚现政权的程序……除了巴沙尔政权下台外,没有其它解决这场危机,开启民主过渡的出路。”突尼斯政府还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也驱逐叙利亚大使。阿盟高级官员此前也发出类似的呼吁。

  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称,法国将迅速牵头组建“叙利亚人民之友联络小组”。他表示,法国政府已开始与欧洲各国及阿盟磋商,以便成立叙利亚联络小组寻找解决目前局势的可能途径。

  萨科齐说:“法国不会投降。法国正在与阿拉伯以及欧洲伙伴磋商,成立‘叙利亚人民之友小组’,以便对阿盟(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计划给予国际支持。”

  法新社分析认为,萨科齐此举如同“利比亚联络小组”的翻版,法国可能因此拉开新一轮“联合国之外”向叙利亚施压的序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也表示,美国与欧洲将就叙利亚问题的“下一步动作”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在5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利伯曼公然建议:“现在的问题不是巴沙尔要不要下台,而是什么时候下台……我个人认为,就应该从支持‘自由叙利亚军’开始。支援的范围包括医疗,情报,侦察手段,最终还可以给他们提供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5日说,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一行访问叙利亚旨在敦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迅速改革,稳定国内局势。

  拉夫罗夫和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7日将到访叙利亚,与巴沙尔会面,寻求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暴力升级:叙反对派袭击哨所 称48小时内发起总攻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称,叙反对派武装6日在一些省市对叙政府军哨所和平民发动袭击,并破坏石油管道。另据叙反对派组织称,叙政府军当天炮击了霍姆斯市,造成至少33人死亡。

  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武装恐怖分子”6日袭击了伊德利卜省扎维亚山地区巴拉镇的军队哨所,造成3名军官死亡。武装分子当天还袭击了霍姆斯省一辆公共汽车,造成司机死亡,另有6人受伤。此外,武装分子还在霍姆斯市多个地点袭击平民和警察,并在市区内发射迫击炮弹、引爆炸弹,造成多人死伤。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援引叙境内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的消息说,叙政府军当天炮击霍姆斯市,造成至少33人死亡。

  另据报道,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地区协调委员会”扬言要鼓动叙全境“举行两天的罢工”,反对派武装“自由叙利亚军”更是公开表示:“要在未来48小时内发起总攻击!”

  美国闭馆:撤出所有驻叙使馆人员

  美国国务院6日宣布,美国已经关闭其驻叙利亚大使馆,所有使馆人员已经撤出叙利亚。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说,从6日开始,美国已停止其在大马士革大使馆的工作,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和所有美国使馆工作人员现已离开叙利亚。

  声明说,美国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叙利亚政府未能对美国大使馆的安全担忧做出足够回应。声明说,福特现在依然是美国驻叙利亚大使,他将在华盛顿继续工作。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