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高息借款6800万难偿还 债主讨钱再被骗50万

2012年02月07日08:45
来源:华商网 作者:梁军赵彬
 陈某向别人借钱时,将欠条写在自己身份证复印件的下方,并按上指纹以取得他人信任

   虽然陈某从2009年开始就请假没上班,但她的工作照片(第一行最后一个)还挂在延安市宝塔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岗位监督栏内

  “等我出去了,把钱一定给你们。”一个戴着镣铐,面容憔悴,头发散乱的女人哭着说,对面的另一个女人也跟着大哭。2012年新年的几天前,这两个女人在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的审讯室内上演了一场哭戏。自去年12月以来,宝塔区和延长县警方陆续接到近40人报案,称延安市宝塔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借钱不还,报案总金额达6800万元。

  当月下旬,陈某夫妇在甘肃敦煌被延安警方控制带回。

  债主怒斥

  被抓了她还在演戏

  陈某被带回延安后,在警方组织的债务人与陈某的对账中,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坐在陈某对面的中年女性郑燕(化名)是她众多债主中的一位,自称陈借了她170万元,两年来,郑燕的全部生活就是向陈某追债。一直追到公安局,才知道债主不仅她一人,仅报案的就将近40人,陈某的债务也不仅是欠郑燕的170万元,而是数千万元之巨。

  “她欠这么多钱,搞得我快要倾家荡产了,但看到她当时的处境,也挺可怜。唉!不知道是为她还是为我自己,我也忍不住哭了,我还是相信她会还我的钱。”陈某当时则哭着说,她一定会还钱,等她出去了,把所有人的钱都还了。

  另一名债主听后却恨恨地说:“这么多年,她都在演戏,被抓了还在演戏。”在与记者的谈话中,身为教师的郑燕和众多债主至今还迷惑着,怎么就相信了这样一个其貌不扬的女人呢?

  月息4分

  挡不住的高息诱惑

  每月4分利,半年返本付息,如果是50万元,半年下来就净赚12万元。自2008年以来,延安不少人因此成了陈某的债主。记者走访了十余位自称被陈某借钱的债主,他们至今无从知晓,陈某用这些钱干了什么。

  “她说油矿上有个哥当官,有关系,可以给矿上送机油,一车机油需要50万元,赚15万元。”债主孙俪(化名)夫妇后来才知道,陈某又用同样说辞借走了他人的钱。奇怪的是,这么多人竟无一人知道陈某所称的这项赚钱生意是否真实准确。

  在记者的追问下,这些债主都不约而同说出同一个意思:贪便宜的心理。实际上,他们不是没有防范意识,有的还去油矿上打听过,陈某的确在给矿上送货,不过不是她所称的机油,而是劳保用品;有的还通过一些手段查到陈某的流水账,每天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资金往来。尽管谁都没有看见其所称的机油生意,但很多人都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当上了债主。

  目标明确

  中年女性成突破口

  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债主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陈某为何专找这个年龄段的人借贷?

  债主们自己分析的原因是:一来,这个年龄段,条件好些的家庭都有些积蓄;二来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些社会关系,可以从别的地方筹到钱;最关键的一点是,陈某很少找男人借钱。“报案后,我们这些债主才互相认识,一聊才知,陈某百分之九十五先从我们女人身上找突破口。”债主刘某对记者说,“她经常背着我对我婆姨说,现在男人不可靠,女人总要给自己留一手,我知道后还训过她,不要挑拨我们夫妻关系。”

  陈某的正式职务是延安市宝塔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的登记员。记者日前在这家婚姻登记中心公示栏中还看到她的照片和工号。有债主认为,陈的工作性质可能有利于她了解掌握女性的心理。

  有一个女性债主在老公反对的情况下,偷偷把钱借给了陈某,“直到我老婆借给她100多万元后才告诉我。”有人曾问陈某为何不找男人借钱,她说:“我怕我老公说我跟别的男人有关系。”

  运用手段

  拆东墙补西墙

  从2010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债主发现陈某还钱不那么爽快了,但仍不断有人被陈某说服借钱给她。记者了解到,直到2011年5月,才无人再给她借钱。如果说最初是看中陈某承诺的高息,那么到了后期当陈某渐渐无力付息,甚至不能返本的时候,为什么还有人相信她呢?债主们说,这是陈某拆东补西的伎俩。

  一名在延安卷烟厂工作的债主称,她2010年12月开始给陈某借钱,之前她问过早期给陈借钱的人,都说赚了钱。据此,她认为陈某用拆东补西的办法进行借贷。如果没有后续的借钱,最后一批债主就被套住。然而,即便是最早借钱给陈某的债主也有不少被套。公交车司机刘某就是其中之一。

  41岁的刘某与陈某还算是远房亲戚,他2008年就给陈某借钱,最多时借给她470万元。刘某告诉记者,他从2009年开始就感觉不对劲,就不断向陈某催要欠款,甚至大骂陈某。有一次,刘某在延安街头堵住陈某催着她还欠自己的200多万元,陈痛哭一番,又用一套理由打动了刘某,不仅没还钱,反而又从刘那里借来50万元。刘某称,陈某至今还欠着他270万元。

  在陈某的债主中,刘某的这番经历甚至成了可悲的笑话。“我当时的确是逼着她还钱,但陈某说年底就还钱,而且还说有一笔大买卖,总之说得天花乱坠,再加上女人一哭,我就心软,就又被她骗去50万元。”刘某说,另外,他和其他很多债主都知道,陈某有亲戚是政府官员,而且陈本人也在机关上班,便觉得她还是可信的。

  留着后路

  借条上不写利息多少

  记者采访时,延安警方未透露该案的具体情况,只表示此事正在调查阶段。据悉,陈某被控制后,一些债主被警方叫去与陈对账。据他们介绍,陈目前只承认总共借了2000万元,而近40名报案人员自称被骗的资金,达到6800万元。仅记者接触的十多名债主的借条,加起来就有近2000万元。

  据悉,警方搜出的仅陈某办理的各类银行卡就摆满一桌子,打印出的银行流水单几尺厚。“这个案子涉及多个部门参与,我们需要时间调查。”一名办案警官对记者说。就陈某是否涉嫌犯罪或涉嫌哪项罪名,民警称暂时无法回答。

  有的债主拿着陈某的借条说,借条上只说借了多少钱,半年后还这么多钱,其实,借条上注明的钱是本金加利息,这样做,是为了规避超出国家规定限额的高利息。可以看出,陈很精明。

  直到今天,陈某究竟是怎么一个人,债主们对她的印象也不尽一致。有的说她非常朴实,有的说她人很勤快,有的则说她非常强势,有的说她很会演戏,正哭着哭着,马上就变成笑脸。不过,大家公认的是,陈某的确不张扬,她没有住豪宅,平常穿戴也很朴素,夫妇俩的车也不过二三十万元。陈的确也在做一些生意,她开了数家化妆品专营店,有时还邀请债主去店里做体验。2008年,她从延长县调入延安宝塔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后,只上了一年多的班,就长期请病假。

  本报提醒

  民间借贷要谨防高息诱惑

  “虽然这个案子还没有眉目,但与其他民间借贷惹出的官司类似,这么多人放贷,钱被套住,都是受了高息高回报的诱惑。高回报同时意味着高风险,借贷关系起码要有担保方和资产抵押。但现实却是一些人更愿意迷信建立在特权基础上的金融信用,而这恰恰是最大的风险。”经手过大量债权债务官司的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党小伟律师说。

  2011年8月间,几名债主再次堵住陈某要求还钱,其中一名债主对她说:“你知道吴英案(浙江东阳本色集团董事长,非法集资7.7亿元,因集资诈骗罪被判死刑)吗,你是不是跟她的情况差不多,如果是的话,你可不敢再隐瞒我们了。”陈某当即否认。

  由于目前警方还未定性,所以无法判定该案与吴英案有多少相似处,但两起案件牵扯出的共同社会问题是,民间资本如何找到安全又可靠的融资渠道。2011年5月份出炉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称,仅榆林的神木和府谷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人数达4000多人。保守估算,如果算上榆林其他地区和延安地区的富豪人数,陕北资产过亿的富豪将超过万人。“这将是继山西和鄂尔多斯之后,我国又一民间资本高度活跃的地区。”调研报告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陈某的债主来自社会各阶层,有工人、教师、个体老板、银行人员和机关干部等,他们有的用自己的钱借给陈某,有的以月息2分从别处借贷,再贷给陈,从利息差额中牟利。不管该案最终结果如何,当下发生的一切已足以提醒我们:一要提高民间借贷的风险意识,二是规范民间借贷,让民间金融健康发展已不容忽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梁军赵彬文/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