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调整献血优惠政策 免费用血或将限时限量

2012年02月07日11: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宋莉萍 张学元

  广州酝酿调整直系亲属用血优惠政策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宋莉萍、张学元)昨日,广东省中医院200多名青年医护人员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元宵节。今年“寒湿春节效应”导致本地街头献血较同期下降两成,血液库存量偏紧。广州血液中心负责人透露,正酝酿调整献血者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优惠政策,以鼓励市民踊跃献血。

  600毫升优惠政策或调整

  根据广州现行献血管理规定,无偿献血200毫升并经检验合格后,献血者临床用血时可终身免交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运输等费用,无偿献血累计600毫升以上,则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时可免交上述费用。“现在有这样的现象:一些市民献血满600毫升,就不再献了。但是,临床用血人群在不断扩大。”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汪传喜表示,《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实施已近八年,过去这一优惠条款对鼓励市民献血、提高无偿献血率有很大促进作用,但如今应根据情况的变化予以调整。他透露,广州或将参考兄弟城市的做法。目前,国内有些城市对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免费用血规定了限制条件,例如有的地方规定优惠政策在3年或5年内有效,有的规定了免费用血量。

  A型血缺口达三分之一

  今年广州度过了一个阴冷潮湿的春节。“下雨、寒冷天气对街头献血影响很大,今年献血人数比去年春节同期少20%。”汪传喜说,据血液中心统计,去年大年初一当天有一千多人次献血,今年年初一当天仅有536人次献血。

  截至昨天,广州A型和O型血的库存量偏低,B型和AB型血则相对充裕。汪传喜说,正常情况下,血液中心A型血的库存量应为1500单位, 但现在只有1000单位,缺口达三分之一。O型血正常情况下应储备2400单位,现在仅有2000单位。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