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震撼开场

2012年02月07日19:09
来源:新华网
 

 

 

  民族大联欢 文化大展演 万人闹元宵

  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震撼开场

  据新华网消息 元宵佳节,在中国西南边陲芒市广场,数万人踩着同一个鼓点跳同一曲舞。民族传统文化盛典、万人狂欢的民族文化奇葩惊艳绽放,民族大联欢、文化大展演、万人狂欢闹元宵的盛大场景动人心魄,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震撼开场。

  6日上午,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芒市阳光灿烂,春意盎然。激越的鼓点敲起来,“目瑙哦然”唱起来,长刀举起来,彩扇摇起来,彩色的人潮巨龙般舞起来!

  景颇族方阵来了,傣族方阵来了,德昂族方阵来了,阿昌族方阵来了,傈僳族方阵来了,成千上万的人踩着同一鼓点舞起来,芒市广场舞起来,彩色的海洋舞起来。

  两人领舞、舞队成阵,男持长刀、女舞彩扇,歌声激荡、舞步豪放,穿插环绕、舞随鼓变,万人齐舞、秩序井然。鼓点震撼人心,歌舞震撼人心,宏大的场面震撼人心。“最震撼人心的是色彩和秩序,万人歌舞像一个彩色的海洋,却丝毫不乱!”海南游客张女士感叹。

  经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员现场认证,这场“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目瑙纵歌舞——万人之舞”,参加人数18604人,与“世界最大规模的景颇族刀舞——千人刀舞”( 参加人数1039人)一同创下世界纪录。

  景颇族是云南特有民族,其95%的人口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达13.46万人。景颇族有景颇、载瓦、勒期、浪峨、波拉等5个支系,目瑙纵歌节是景

  颇族最盛大、最隆重的民族节日。“目瑙”是景颇语,“纵歌”是载瓦语,意思都是大家一起来跳舞。目瑙纵歌集中表现了景颇族的历史起源、宗教信仰、道德观念、文化、音乐、舞蹈等艺术特点,是研究景颇族社会历史发展以及民族学、民俗学的“活化石”。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目瑙纵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宏现有人口121万,少数民族占近一半,有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民族文化绚烂多彩,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地处中缅边境的德宏州紧紧抓住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历史机遇,发挥“桥头堡中的桥头堡、前沿中的前沿、窗口中的窗口”独特区位优势,举全州之力打造“桥头堡黄金口岸”。同时,努力扩大世居少数民族重大传统节日的影响力,着力打造民族文化、边地文化、珠宝文化、生态文化、抗战文化等“五大文化品牌”,积极加快民族文化强州建设步伐。

  为了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堡”战略,推介德宏民族文化、提升德宏文化实力、培育和打造云南民族文化品牌、展示云南美好形象,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和边疆民族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民委、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旅游局和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目瑙纵歌节以“弘扬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强州”为主题,为期3天,预计超过10万人参加。

  节日期间,景颇族织锦大赛、珠宝赌石体验、第二届景颇水酒暨八大名菜大赛、世界景颇小姐大赛及景颇族文学、摄影、书画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5日晚,主办方在芒市体育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上演了大型歌舞《烈焰景颇》。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宣布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开幕;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国中缅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耿志远,云南省老领导朗大忠、陶昌廉、黄光汉等出席开幕式。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德宏州委书记李磊分别致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缅甸、泰国、英国、新加坡、印度、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景颇族文化协会代表、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员等2000多人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