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大巴凌晨东莞总站外落客 七乘客遭围抢(图)

2012年02月08日02: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大巴停靠下车后,突如其来的多名男子随即抢夺乘客的行李,情况混乱。制图:杨志成
大巴停靠下车后,突如其来的多名男子随即抢夺乘客的行李,情况混乱。制图:杨志成

  事发凌晨时分,大巴刚停靠即被多辆出租车及摩托围住,冲出十余人

  新快报记者 邹柳洲 实习生 边家欢

  2月6日凌晨,一辆载有53名乘客、由广州开往东莞的临时客车在东莞市汽车总站进站口外停车下客,不料遭遇十余男子围抢,车厢行李、7名乘客身上财物被抢走。目前,客运公司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客运分公司(下称广州二汽)已向遭抢乘客给付每位600至1000元不等的补偿款。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警方已加强了事发地点周边的治安监控力度。

  乘客下车遭抢行李

  事发凌晨3时30分许,广州二汽一辆载有53名乘客的大巴车,从广州开到东莞,在大巴车到达东莞汽车总站进站口时,司机将车辆停靠在车站进出站口处附近的空地,让乘客陆续下车。大约20名乘客下车后,突然有3辆出租车和多辆摩托车围了上来。

  突如其来的十余名男子随即抢夺乘客的行李,现场陷入混乱,司机见状立即报警,并向公司求助。据当班司机回忆称,当时客车上有53名乘客。事发时,他在行李舱旁协助乘客拿取行李,由于视线被其他乘客阻挡,先时没有见到围抢的情景。

  “但我听到‘不要拿我的包’之类的喊叫声。”大巴司机称,很快便有乘客向他反映情况,说自己的行李被抢,“我立即打电话报警,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2分钟”。

  太突然没记下车牌

  事发后,有人看到出租车上挂有车牌,但是由于事发突然,没有人注意记下车牌号码。据事后清点,在被围抢过程中,共有7名乘客的手机、行李等财物被抢走,其中两人被抢手机,5人被抢行李。据乘客反映,围抢全部发生在离客车10米范围内,歹徒并没有上车抢劫。

  据悉,事发大巴车是广州二汽公司的加班车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获悉犯罪嫌疑人落网的消息,据现场3辆出租车和多辆摩托车等作案工具来看,估计是团伙作案。据事主称,围抢过程中,抢匪也没有遮盖面部,亦没有持棍棒等物件威胁乘客。

  半夜三更为何不进站落客?

  广州二汽:事发时并非东莞汽车总站的营运时间,客车无法进站

  东莞汽车总站:路过的客车都可以进站,司机想进保安随时放行

  凌晨到达,车站外寂静人稀,大巴车为何没有进站停车,而只是停在站外就下客呢?

  据广州二汽一名罗姓负责人称,出事的客车是广州二汽公司临时加开车辆,之所以没有入站下车,是因为广州流花车站为24小时营运,而东莞汽车总站并非24小时运作,事发时,并非东莞汽车总站的营运时间,故此客车无法进站。司机只好将车停靠在车站入口的空旷处,安排乘客下车。

  对此,东莞汽车总站的李姓负责人回应称:“我们是24小时营运的,春运期间,连前往东莞一些镇街的班次都是通宵营运的。交通运输部门规定不是进总站的车不给进站,但近三年都放开了。路过的客车都可以进站,更别说是春运期间,司机想进站我们的保安会随时放行。”

  据东莞汽车总站另一曾姓负责人称,前几年也经常发生过往客车站外下客,乘客遭抢劫的事件。但2009年以来,为了乘客的安全,东莞汽车总站就放开了过往客车进站停车下客。

  据知情人士透露,另一种说法是,事发客车是临时加开车辆,没有相关牌证,所以没有进站下客。

  善后

  遭抢乘客均获补偿

  每人600元至1000元不等

  乘客买票乘车,刚一下车就遭到围抢,损失该由谁来承担?昨日,广州二汽有关负责人称,每位购买车票乘车的旅客都有一份保险,但是这份保险的范围主要是针对交通事故,不包括抢劫。

  事发后,遭抢乘客还是及时得到了补偿。事发当天早上7时许,广州二汽的工作人员带着现金到达事发现场,登记乘客损失并协助警方办案。经协调,广州二汽向遭抢乘客给付每人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补偿款,共计5800元。

  广州二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遇到类似围抢事件,之前也没有发生过。广州二汽还表示,今后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公司会提前与东莞方面取得联系,到时车站会安排一定的保安,采取相应的安保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记者走访

  保安:确有人趁落客顺手牵羊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点看到,从各地开往东莞汽车总站的长途大巴进进出出,非常繁忙,广州二汽的大巴车也不时入站。在站口的右侧路边上,竖有一块大警示牌,上面写着“严禁在此处上下客,违者将处以重罚”。

  “春运期间,由于车多人多,加上汽车站周边治安环境本来就复杂,所以浑水摸鱼的人很多。大巴车还没停稳,抢客的出租车司机一拥而上,小偷小摸的人也在里面,顺手牵羊,乘机抢夺乘客财物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站口值班的保安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已有同类事件发生。

  而进站口一侧较为偏僻,也没有路灯。附近马路边上有一座治安岗亭,但昨日中午没有人在值班,不过,不时有治安巡逻车在周边巡察。“治安岗亭基本是没有值班的,巡逻车白天会多一点,晚上就不好说了。汽车站周边治安环境本来就复杂,乘客要小心为上。”据附近小区的保安称,为了保证小区安全,一到晚上,他们都会持械值班。

  警方通报

  十余的士司机聚集大巴拉客

  昨日下午,东莞警方通报称,2月6日凌晨3时40分许,万江公安分局接群众杜某天报警,称其乘坐大巴车上的乘客在东莞汽车总站长途车进站口下车时,被抢走行李和手机等财物。接报后,万江分局金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经了解,当天凌晨3时许,广州二汽公司一辆大巴车从广州火车站开往东莞市汽车总站。因该车为临时加班车,不能进站下客,遂在东莞市汽车总站进站口处让乘客下车。该车停在路边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时,在附近候客的十几名出租车司机聚集到大巴车门前拉客,当时人数较多,场面较为混乱。其后,该大巴车乘客瞿某、朱某荣两人报称其手机丢失,另乘客杜某天、卢某范等5人报称其行李丢失。

  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办理当中。

  加强治安监控打击非法营运

  昨日,万江公安分局表示,已采取措施加强东莞汽车总站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力度,增派警力巡逻防控和加大便衣民警伏击力度,特别是加强夜间时段的巡逻伏击工作,以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人员。

  同时,由万江公安分局联合万江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东莞汽车总站周边无牌无证及非法营运客车的打击整治力度,维护总站周边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