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医院库存血液几近于无 用血基本靠亲友互助

2012年02月08日06:4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范思鼎 周连武 长沙
昨日,长沙市血液中心,A型血储血箱。工作人员介绍,A型和O型血依然很紧缺。图/记者陈勇
昨日,长沙市血液中心,A型血储血箱。工作人员介绍,A型和O型血依然很紧缺。图/记者陈勇

1月10日,河西通程广场,交警部门组织警员进行义务献血。图/记者张轶
1月10日,河西通程广场,交警部门组织警员进行义务献血。图/记者张轶

  郴州王先生赶来长沙,他相信省城的医疗技术足够承担他妹夫的胰腺炎。在省人民医院做过透析后,妹夫病情已有好转。但他不解的是,就在昨日,医院护士却告诉他,由于患者以后有用血可能,希望他能动员亲友参与互助献血。昨日,他致电本报热线,“这么大的医院难道没有血了吗?”

  本报记者范思鼎 周连武 长沙报道

  目前用血到底有多紧张?

  “我们经常是只有两袋血”

  “非常紧张!相当紧张!”得知记者的采访用意,湖南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专职副主任周明尚未坐稳,便迫不及待地形容起用血状况。

  “其实全年都用血紧张,寒暑假时尤为突出。”周明称,尽管每年12月,长沙市血液中心都会为医院的用血量“造计划”,但事实上,由于用血量是不可预知的,所以计划本身没有实质性意义。

  “我们经常是只有两袋血,病人需要就给用上,然后赶紧让血液中心调配因为我们不允许零库存!”周明强调,医院医生要做到合理用血,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打电话给血液中心,因为“他们也很为难”。

  昨日,记者来到湘雅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周俭辉介绍,现在基本都没有计划血了,之前都是每周300-400袋。而一名手术科医生介绍,当天手术量达到100多台,血液用量也超过100袋。

  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两张调配单,上面显示了长沙市血液中心在2月6日当天,为省人民医院划拨的用血量,一张上写着7袋悬浮红细胞,另一张上写着5袋悬浮红细胞和10袋血浆,这是血液中心为省人民医院划拨的3天用血量。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都有大量的紧急用血等待血液中心批准,也有互助献血才能换来血液中心的对应调配。

  “献一袋给一袋。”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李运生也很无奈,毕竟血库里确实没有血了。“如果库存合理的话,A型血应该有30袋,B型血应该有20袋,O型血应该有30袋,AB型血应该有5袋。”然而,当时的实际对应数据是5袋、4袋、4袋和5袋。

  献血之后,亲人才能上手术台?

  现在基本靠患者亲友互助献血

  从娄底带女儿来湘雅医院做手术的刘先生,在输血科填写《亲友互助献血申请登记及血液调度表》,计划在这几天内手术,可是要先提前自己去献血为手术备血。目前,无偿献血依然不足,短时间内想要弥补上来不太现实,亲友互助献血方式还将持续。

  “自己的体重不达标,不能捐献血液,于是把姐姐也叫来。”琚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2月3日上午10点45分左右,她带着姐姐在长沙火车站无偿献血点检查血液健康状况。琚女士是江西上饶人,几天前一人带着患有脑肿瘤的母亲来看病,本来湘雅医院计划在星期四就动手术,可因一个急症小孩手术被推后,她说:“医院解释是现在血液紧张,尤其是0型血紧缺,要求我到无偿献血点献血,这样才能尽快动手术。”

  湘雅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周俭辉介绍,由于计划用血很少,现在基本上依靠互助献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用血主要集中在手术方面,手术可以根据紧迫性分为三类:择期手术,限期手术和紧急手术三种。医院最能、也是必须保证的就是紧急手术的用血需求。湖南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专职副主任周明表示,由血液中心调配而来的计划用血,优先保障紧急手术使用。

  对于择期手术,基本上医院都要求,病人家属采取互助献血的方式,献血的血型不一定要和家人一样,血液中心会调配。

  为何献血无偿,在医院输血却要出钱?

  献血者用血之后,费用可到血液中心报销

  一些市民提出,为何是无偿献血,用血的时候却是要出钱的?在一张抬头为“长沙市血液中心血液出库单”的凭单上,7袋均为300ml的悬浮红细胞的合计金额是人民币2205元,也就是说,每一袋悬浮红细胞的单价为人民币315元。

  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李碧娟认为,“拿着我们的血去卖钱”是一个极大地误解。她表示,“尤其是我们的检测环节,一共有8个检测项目,而且每个样本都要用进口试剂和国产试剂双重检测,保证用血安全。像艾滋病毒抗体检测,这个成本是很贵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李运生说,血液从血液中心到医院,需要运输,而血液到达医院后,管理需要人力,储存需要设备,而所有的这些成本,都由医院承担,并没有额外收取费用。

  《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似乎并没有给予献血者切身体验。实际上,无偿献血者用血之后,虽然在医院交了费用,不过无偿献血者或亲属携带有关证件可到长沙血液中心报销,中心有相应的报销标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并非在医院治疗的时候兑现,而是到血液中心。

  根据献血者本人返还标准,献血量累计900毫升(含本数,下同)的,本人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报销献血的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另外,献血者父母、配偶、子女用血也能够报销与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

  [献血点观察]

  “郭美美事件后献血量明显下降”

  长沙血液中心现有十台献血车,两个献血屋,在市内街头二十一个停靠点开展采血工作,并负担着长沙地区100余家医疗机构的供血任务,是长沙唯一的采供血机构。

  长沙火车站献血点(2月3日 晴)

  截至当天中午12点,共有14人献血,且多半为互助献血。

  医务人员陈再新告诉记者,去年情人节,单火车站采集点便采集血液170袋,然而,郭美美事件后,献血量明显下降,最低时期,每天仅有十几袋献血。“影响最大的就是郭美美事件。非常明显,几乎是毁灭性打击。一下子,都不献血了。”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中国输血协会理事李碧娟也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

  南门口献血点 (2月5日 阴)

  截至当天上午11点40分,共有7人献血,均为主动献血。

  医务人员李文俊告诉记者,献血者在献血后,除了能够得到一张无偿献血证外,还能得到不同的纪念品,以当日为例,正值元宵,献血者可以获得食用油或电影票、蛋糕券等。李文俊表示,献血者献血后,血容量确实会暂时下降,所以需要及时休息,最好用盐水补充。

  [他山之石]

  美国

  所有人无偿献血,无偿用血

  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表示,前些年去美国考察,发现他们的“用血量大得多”,但美国并不存在“血荒”现象。李称,在美国也是无偿献血,但却是无偿用血,相关的成本由政府承担。而且美国人认为,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他们就是献血完了说声‘bye bye’就走了”,而献血证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现实用途。

  日本

  公务员大学生每年须献血2次

  李碧娟告诉记者,其实在日本,献血热情也并不突出,但是,日本政府有刚性规定,保证供血需求。“他们的大学生和公务员每年都必须献血2次,当然前提是献血人是健康的。”李碧娟称,日本从制度上对献血事业给予了保证。

  中国台湾

  热情维系供血

  “台大医院,一个月的红细胞用量是2吨,我们(湘雅医院)一年的红细胞用量是7吨;台大医院一个月的血小板用量是三四千袋,相当于我们医院一年的用量!”李碧娟介绍,台湾人民的献血热情却令她印象深刻。“都是快天黑了,献血的人还是那么多。”李碧娟给记者出示了一张去年11月20日在台北拍摄的照片,上面显示,在一台大型献血巴士上,献血的人挤满了车门。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