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拆包裹爆炸断指失明 邮包被放门口疑遭报复

2012年02月08日08:1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童丹 天讯
邮包炸弹事件被网友发到微博上。
邮包炸弹事件被网友发到微博上。

 

  前天晚上9时许,天河区中山大道旁历德雅舍D栋15楼某房间里传出一阵爆炸声响,房间一男子当场被炸断手指,据传还致双目失明,伤势严重。据知情人士透露,爆炸是一个放置门口处的快递包裹被拆开时引发的,事件疑因该房间住户与人发生车辆纠纷遭到报复。目前,天河区刑警已介入调查,具体事发原因尚在调查中。

  事发于天河区中山大道旁历德雅舍小区D栋15楼里。据该栋楼房住户介绍,事发时间约为前晚9时许。事发前,1509房住户在家门口处收到一个包裹,提进房里拆封时突然发生爆炸。事发后,拆包的男住户被炸伤严重,被送到附近的南医三院急救。

  邮包爆炸半夜惊魂

  昨天上午,事发楼房大门紧锁,门外看不出一丝爆炸痕迹。据同一楼层的住户介绍,前晚确实听到爆炸声响,但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后来感到奇怪,出门察看时,发现走廊里冒着黑烟,空气里弥漫着火药味。从1509房大门通往电梯的路面上,洒满了血迹。不久以后,该住户又看到有警察在1509房里进进出出地勘查着,才意识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对于事发的原因,该住户表示一无所知。她表示,只知道房子里住着一男一女,究竟被炸伤的是男是女都不了解。

  受伤男子断指失明

  随后,记者在微博中看到,名为“Hildada哒妹”的网友于前晚23时25分发帖称:天河区历德雅舍小区今晚发生包裹爆炸事件。随帖还附有一张停在小区楼下、天河区刑警车辆的照片。针对网友的评论,“Hildada哒妹”在跟帖时又表示:“蓄意的,放家门口拿进去拆就爆了,炸掉了一根手指。”

  昨天中午12时许,一名为“mimama”的网友发微博称:“据昨晚值班同事的亲身经历:昨晚收治一个面部大面积受伤患者,是打开一个邮包后爆炸造成的,双眼现在已经失明了,其他还在治疗中。”

  记者在南医三院了解到,被炸伤的男住户因伤势严重,被送进了ICU室。中午12时30分许,警方进入病房问话时,该男子尚无法开口说话。

  下午2时许,“mimama”网友再次发微博透露:受伤者为男性,三十几岁,未婚,刚买了辆宝马车,据他说他以为邮包是宝马公司快递的礼物,一打开就爆炸了,有玻璃碎片炸到眼睛里面。

  事发小区严查快递

  事发过后,历德雅舍小区的保安显得十分谨慎,访客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并说明来访事由和目的地,确认无误后才放行。记者在门口处询问保安是否因为发生爆炸事件时,保安队长矢口否认称:前晚只是警方进入小区进行出租屋清查行动,无人受伤。

  说话间,一名申通快递的邮递员打算进小区送邮件时,遭到保安人员严格盘查。尽管该邮递员说出了送件地址和户主名,保安也没有放行的意思。对此,该邮递员感到莫名其妙,嘀咕着说:“昨天还好好的,我们能够进出自由,不知今天为何不让进?”

  中国邮政快递员潘先生说:“小区没有专门的收发室,平时收发包裹都是由邮递员直接送到住户家里的。刚开始时,保安会提出需要身份登记,但只要登记了就能进入。熟悉了以后,不需要任何手续,直接就可以进入。”

  警方通报

  一男子被可疑燃爆物品炸伤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天讯) 广州天河警方昨天向媒体通报:2月6日晚上20时许,天河区棠下街一名男子被可疑燃爆物品炸伤面部和手部。

  警方表示,接报警后,天河警方迅速派员前往现场处置,“120”医务人员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天河警方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起案件开展全面侦查。警方呼吁知情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查此案。

  夺命包裹谁放的?

  据了解,事发的1509房间楼道内安装有摄像头。按道理,摄像头理应拍摄到案发前的相关情况。但包裹究竟如何送达,却出现两种说法。

  说法一:正规快递人员送达

  按照小区住户的说法,男住户是21时许在门口处捡到的包裹。那么,这个包裹是否通过快递公司送达?尚无法确认,警方也未通报该细节。

  有快递公司人员称,送快件通常没有固定的时间,但一般傍晚六七点就不再送了。除非遇到特殊情况,顾客要求送急件,才会在八九点钟的时候送。

  记者通过客服电话,采访了申通、圆通、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他们均表示:“所有快件、包裹,邮递员都会直接送到顾客手中,签字确认后才会离开。按照公司规定,邮递员不可能将包裹放在顾客家门口就离开。若邮件因此丢失,邮递员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他们都不会做这种事情。”

  申通快递邮递员说:“我们都是通过电话跟顾客约好了时间、地点,然后送过去,签名确认后才离开的。”在被问及是否可能出现包裹炸弹时,该邮递员称:“寄送快递时,接单员都会询问、填写寄送物品,如果封装好的物品,会要求拆开包装查看;未封装的物品,则会检查是否为有毒、危险品。但因为是人为的检查,难免存在疏忽的时候,意外事情很难说是否会发生。”

  说法二:歹徒冒充快递人员

  有业主称,平时小区安保比较松散,陌生人一般登记就可以进入,或者跟在业主身后混进去也可以。歹徒完全可以冒充快递人员,将包裹放到1509房门口时偷偷离开。

  蓄意伤害为哪般?

  微博上,网友们对此包裹炸弹事件,早已传得沸沸扬扬。他们大多认为这是一起蓄意伤害事件,他们提出疑问:嫌疑人与伤者间是否有大仇?嫌疑人从哪里获得炸弹?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称,事件疑因该房间住户与人发生车辆纠纷遭到报复。但此说法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同类案件有多起

  2008年12月,浙江省杭州市就有一对母子收到匿名包裹,打开时包裹突然爆炸,造成母子俩脸部烧伤。

  2010年,发生在四川成都的一起邮包炸弹案件则幸运得多,含有爆炸物的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便被货运公司及时发现,随后在排爆专家的帮助下正式解除了危险,因此未造成任何伤亡。

  2011年,杭州一快递公司内包裹发生爆燃,系匿名投递。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廷首 实习生 程咪 见习记者 何小敏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