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尔代夫昨日发生政变 北京往返马首都航班取消

2012年02月08日14:19
来源:法制晚报
  图为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左)宣布下台后,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中)宣誓就职并签署就职文件。根据马尔代夫宪法,副总统瓦希德接替纳希德行使总统职权 供图

  首位民选总统被倒戈下台 副总统接任掌权到2013年本报连线获悉当地事态已经平息 马尔代夫政变500北京客平安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出现抗议人群,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下令警察和军队平息抗议,遭到后者的反对并发动政变。随后,纳希德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警察和军队倒戈,总统宣布辞职,副总统随后就任……不到一天时间,旅游天堂马尔代夫就完成了政权交替。  

  今晨,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官员徐伟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由于中国游客不会在首府马累停留,所以游客受该事件影响不大。此外,记者上午从机场获悉,今日往返马累航班取消。

  昨天,马尔代夫发生政变。

  哗变

  首位民选总统一天就被倒戈

  纳希德是马尔代夫首位真正意义上的民选总统,2008年当选时,支持者在首都街头夹道欢迎,并亲切地称其为“安妮”。然而他才开启执政的第四个年头,就因军警哗变而被迫辞职。

  据英国媒体报道,昨天早些时候,纳希德下令警方驱散在首都马累集会的示威者,但一些警察拒绝执行命令,转而联合反对派,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广播支持反对派的内容。

  哗变数小时后,纳希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当天下午,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宣誓就职,并在2013年11月前承担起总统职责。纳希德发言人表示,“马尔代夫首位民选总统被一个前独裁者及其支持者赶下台。”

  据悉,纳希德自从2008年上台以来,尽管在国际社会赢得不少赞誉,但是在马尔代夫国内,却一直因为年轻人大量失业、物价上涨等社会问题饱受非议。在去年5月份时,马累就曾经爆发过游行示威活动。

  这次政变的导火索是,1月初纳希德下令以可能涉黄的理由,关闭了数以百计的洗浴和按摩中心。而这些按摩中心大多为反对派支持者经营。反对派组织民众街头示威,最终促使纳希德收回命令。

  随后,纳希德下令军方逮捕一名刑事法院法官,指认这名法官受控于前任总统,再度引发反对派集会抗议。7日,军方奉命驱散抗议民众,引发冲突。随后军警倒戈,支持示威者。

  人物

  曾被捕27次累计“坐牢”6年

  2008年11月中旬,纳希德宣誓就职马尔代夫总统,并成为首位多党制下选举产生的总统。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纳希德因在马尔代夫前总统加尧姆政府时期呼吁实现民主,一共被逮捕27次,入狱时间前后加起来差不过有6年时间。

  纳希德上任后,因在国际上呼吁关注全球变暖等气候议题享有知名度。

  游客

  军事哗变当地游客心慌慌

  昨天下午,马尔代夫发生军事哗变的消息也迅疾传到了正在当地旅游的华人中,很多人对自身的安全很担心。

  “我们正在马尔代夫度假,目前局势如何?机场航班受到影响了吗?”昨天下午,正在马尔代夫度蜜月的金先生夫妇开始担心航班问题,并在网上请求帮助。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上了金先生,他告诉记者,他原计划当地时间晚上11时乘坐阿联酋的航班回国,但事发突然,他不清楚马尔代夫目前的局势会不会影响到机场。

  金先生在网上发出求助以后,不少网友开始帮助他出主意,并实时告诉他国内关于马尔代夫的相关报道。最后金先生联系上了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随后和妻子乘坐快艇去马尔代夫国内机场等待航班到来。

  今天上午,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离开马尔代夫,到达了迪拜机场等着转机返回上海。“旅游的岛上还没有什么动静,机场的秩序还不错,多了很多士兵守卫。也没有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情况,相对混乱的地方是马累。”

  连线

  使馆

  局势恢复稳定度假不受影响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官员徐伟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马尔代夫权力已经和平交接,局势趋于缓和,没有出现游客滞留在马累国际机场的情况。而首都之外的岛屿风平浪静,华侨和游客都很安全。

  不过徐伟称,使馆已经启动了安全应急机制,提醒驻马的中资机构、侨胞华人加强安全防范,并与马尔代夫所有接待中国游客的旅行社取得联系,保证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9时,记者在马尔代夫驻华使馆看到,使馆内工作仍正常进行,驻华大使拉蒂夫表示,马尔代夫已经再次恢复了稳定的形势,中国游客可以安全前往。

  旅游委

  500名在马北京人目前安全

  马尔代夫发生军事哗变后,北京市旅游委统计,目前约有500名北京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由于当地事态平息,京城在马游客安全。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国旅总社、中青旅、凯撒国旅、神舟国旅、携程旅游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军变发生后,各家旅行社已迅速联系正在当地的游客,并发出提醒信息。

  “从目前得到的反馈来看,游客一切安全。”国旅总社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有2个团和部分散客,不到100名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岛屿,旅游行程不受影响。中青旅也表示,昨天下午3时,中青旅正好有一个60人旅游团乘机抵达马尔代夫,没有受到政变影响。

  “军事哗变集中在首都岛和机场岛,也就是马累地区。”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告诉法晚,大多数游客抵达马累机场后,会从水路到各度假岛,因此如果机场和水运正常开放的话,军变不会对目前在马尔代夫的游客造成太大影响。

  局势若恶化或影响签证

  马尔代夫一直是京城出境海岛游热门度假目的地之一,拥有大量粉丝。而其简便的签证优势也是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

  “马尔代夫是落地签,游客根本不用在京办理签证,只要拿着护照,到马累当地直接办理就可通过。”神舟国旅市场总监郭玲梅告诉记者,如果马尔代夫政局继续动荡,那么在签证政策上可能会收紧,从而确保游客出游安全。

  最新消息

  今日往返马累航班取消

  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目前,北京有往返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航班,分别由海航、马尔代夫美佳环球航空公司执飞。

  昨日,北京赴马累航班均正常起降。其中海航离港航班于上午10时4分起飞。马尔代夫军事哗变消息传出后,海南航空启动了不正常航班应急预案,确定当地机场运行保障正常。海航执飞的HU7952次航班也于当地时间17时15分从马累机场顺利起飞,并于今日凌晨3时22分到达首都机场,机上200名旅客顺利抵达。

  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今天由马尔代夫美佳环球航空公司执飞的北京往返马累航班已经取消,具体原因不详,疑与当地军事哗变有关。

  海航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收到往返马累航班取消的通知。海航执飞的往返航班目前每周有两趟,分别于周二、周六执飞。

  文/记者王进雨杨峥兰艺云王思思袁文任佳实习生高小娟童梦琪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