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2011年来水偏少 为历史罕见特枯年份

2012年02月08日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2月8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长江上游流域降水总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降雨时空分布极度不均,较多年均值(1.43万立方米/秒)偏枯24.5%。年入库水量在1878年以来的历史水文资料系列中排倒数第4位,是历史罕见来水特枯年份。

  面对来水不利的情况,长江电力采取优化调度和节水增发措施,协调多方完成了三峡水库抗旱补水、汛前科学消落、汛期中小洪水优化调度、汛末提前蓄水以及成功蓄水至175米等工作任务,水库全年基本无弃水。

  为提高梯级电站的综合发电效益,长江电力梯调中心在实时调度过程中,根据梯级电站运行状况及上游实际来水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节水增发和精细管理措施,全年节水增发电量和水能利用取得明显效果。

  据统计,通过优化运用三峡水库库容,三峡和葛洲坝梯级电站增发电量4.17亿千瓦时,其中,三峡电站增发3.51亿千瓦时,葛洲坝电站增发0.66亿千瓦时。

  三峡电站和葛洲坝电站是位于长江干流上的两座大型水电站。三峡电站包括已建成的左、右岸电站和正在建设的地下电站,计划共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世界之最。葛洲坝电站位于三峡电站下游,至今已运行30多年。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