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防“双非”孕妇冲急诊室见效 港府思禁赴港分娩

2012年02月08日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8日电(记者 曾嘉)为阻挡不符合资格“双非”孕妇来港分娩,香港特区政府近来加大执法措施,特别是防止“双非”孕妇冲急症室现象已卓有成效,数字降低。特区政府高官指,如有需要会降低或取消全部非本地孕妇分娩的配额。

  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婴儿被视为“双非”婴儿,婴儿的母亲即“双非”孕妇必须持香港医院的预约证明书才能入境分娩。不过无资格的“双非”孕妇来港生产情况在去年有所增长,并且不时发生临盆一刻才冲进公立医院急诊室的个案。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年“冲急症室”的个案较前一年高,总数为1657宗,当中有437宗属于已预约个案;在今年1月记录得179宗有关个案,只有22宗属于已预约个案。

  为此港府多个部门循多方面连手应对“双非”孕妇违规入境及中介公司的非法行为。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牌照事务处继本月2日之后,7日再进行大规模扫荡专门接待“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月子公寓”黑点,突击巡查东区、油尖旺区及荃湾区26个居所,发现其中2个居所怀疑经营“月子公寓”,现正就个案作搜证,若有足够证据会实时提出检控。

  针对冲急症室问题,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目前最重要是从源头着手处理有关问题。在过境方面,卫生署正与入境事务处合作,堵截无预约证明书的孕妇进入香港。包括在中介公司、入境车辆和住宿地方等方面加强措施堵截。

  他指相关数字已经大幅减少,有关个案由过去半年平均每星期30至40宗,降至过去3星期平均每星期10多宗,但不能太早评定措施是否有效。

  以靠近深圳的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为例,1月共有30多名非本地孕妇冲急症室,较去年11、12月分别有45及40宗稍有放缓。该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称,冲急症室数字稍有放缓,但认为在年头单月全港仍有高达179宗冲急症分娩个案,属不正常。他担心今年下半年冲急症情况加剧,认为政府要加强边境堵截措施,并提议征收惩罚性收费。

  港府在去年中将2012年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限于35000名,其中公立医院可拨出的分娩名额限制在3400个,而私家医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的名额定于约31000名。周一岳指,香港本地孕妇2011年在医管局下辖公立医院分娩的人数增加了9%,显示本地居民生育意愿在提升。为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龙年效应”,香港要首先为本地孕妇确保产科及初生婴儿服务。

  医管局目前正检讨明年可提供给非本地孕妇分娩的名额,周一岳说,视乎本地孕妇对香港产科服务的需求,如有需要,当局会进一步降低或取消全部配额。当局亦会与私家医院商讨明年提供非本地孕妇的分娩名额,并要求私院预留足够的名额及优先提供服务予本地孕妇。

  除港府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双非”孕妇违规行为还需要香港与内地共同配合。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就表示,对于违规使用过境车辆接载非本地孕妇来港的个案,警方也正与内地当局合作,联手打击违规的车辆及司机。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日前则作出让港人放心的表态。而据港媒报道,中央驻港官员同样关注这一情况,表示“双非”来港产子违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政策,内地会努力配合特区政府,处理好有关问题。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