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永靖滑坡落水人员下落不明 滑坡体或再滑坡

2012年02月08日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8日傍晚打捞出来的黑色桑塔纳,但落水人员依然下落不明。杨艳敏 摄
图为8日傍晚打捞出来的黑色桑塔纳,但落水人员依然下落不明。杨艳敏 摄

图为8日傍晚打捞出来的黑色桑塔纳,但落水人员依然下落不明。杨艳敏 摄
图为8日傍晚打捞出来的黑色桑塔纳,但落水人员依然下落不明。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永靖2月8日电(记者 冯志军)8日傍晚,甘肃永靖特大滑坡救援现场寒风刺骨,经过20余小时的艰难搜救,一辆经挤压面目全非的黑色桑塔纳从水中被打捞出来,但车中并无人员。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过去整整一天,但另一落水车辆位置及整个落水人员数量依然不明。

  7日16时40分许,甘肃永靖县盐锅峡镇黑台台缘焦家崖根段发生约12万立方米的重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滑体长约200米,宽约60米,厚约10米。据目击者反映,滑坡发生时有两辆行驶中的机动车被滑体推入黄河。滑坡造成通往盐锅峡镇的主干道路盐北路完全中断,崖下4根电线杆被摧毁、黄河南岸抚河村农灌泵房被毁坏、90多亩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毁。

  目前,抢险和搜救工作仍在紧张开展,另一受灾车辆正在搜寻,而事故落水人员仍下落不明,当地政府已组织人员对邻近村落进行入户,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事发地通往盐锅峡镇的盐北公路仍在封闭,大量的土方堆积在路面上。黄河对岸的农田一片狼藉,除了散落着被大浪冲卷上岸的硕大土块外,玉米杆和底边的杂草也被齐腰斩断,平铺在地里,还有三五棵树木被连根拔起,倒在岸边,个别未被推倒的大树上有大量树枝和多处树皮被掀起的大浪削去。

  据国土部门检测发现,黑台仍有一处长200米,宽6米,高50米,近6万方的滑体处于临界状态,裂缝均宽2厘米,随时有可能发生滑坡。为防止隐患发生,在8日下午的救援过程中,警方驱散了黄河南岸围观的数百名群众,并要求与救援无关的机动车辆一律必须后退至南岸百米后的安全区域。

  甘肃西北潜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学才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对另一台落水车辆进行水下搜寻,然后再打捞落水失踪人员。“眼前仍无法确定另一落水车辆位置,若埋在水下泥里面,救援将变得十分困难。”他说,有可能车体落水后发生了漂移,他们将对滑坡处周边16万平方米的黄河水域进行搜寻,但时间非常紧张。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地低温天气、水流湍急,加之技术条件等因素限制,给后续救援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盐锅峡黑方台地区位于八盘峡水库沿岸,是刘、盐、八库区移民聚居区,也是滑坡地质灾害重险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迁安移民以来,先后发生滑坡100余次,累计造成3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950户群众、5所学校和16家乡镇企业被摧毁或被迫搬迁,3000余亩耕地弃耕,620亩农田被毁,区内道路、渠系、输电线路、通信线路多次严重受损。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