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北京春节查获24起醉驾 外埠司机进京酒驾概率高

2012年02月08日23: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余荣华)今年春节,北京城酒后驾驶的人相比往年少多了。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1月22日(除夕)至2月6日(元宵),交管部门共依法查获醉酒驾车违法行为24起,全市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春节期间,北京交管部门科学研判确定查酒岗位地点及时段,城区的主要大街、环路路口路段、进出主要联络线、酒吧、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等处都设置了夜查点,郊区各支大队在远郊城镇、度假村等酒后高发区域进行重点查处。除了坚持每天夜查小分队24小时行动外,还相继于正月初二、初五、初十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3次整治酒后驾车集中行动。

  在持续开展路面整顿行动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多次发布交通预警信息,提示驾驶员“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仍有及个别司机心存侥幸,酒后甚至醉酒驾车,其结果不是被警方查获,就是酿成了车毁人亡的惨剧。据相关数据分析,节日期间,外埠司机进京发生酒驾概率较高,成为近年来节日期间酒驾违法行为的一个特点。

  据介绍,从2006年底开始,北京交管部门启动“四严执法”,瞄准酒后开车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五年累计拘留醉酒驾驶员1.7万余人。对于路面执法中发现的酒驾司机,交管部门始终坚持闭环执法、“严查快处”的机制,交警发现一起,依法高限处理一起,对醉酒驾车司机一律依法拘留,并纳入黑名单。当路面民警通过酒精检测仪查出司机有醉酒驾车行为时,第一时间将司机送回交通队进行笔录询问,同时,将其个人情况输入到交管系统的黑名单库中进行核查比对,看其是否在一年内有两次醉驾行为,一旦确认,将会被依法吊销驾照。如果是首次被查获,将被纳入黑名单库中进行监控,实施网络系统化管理。对于确定为醉酒驾车的司机,将由交通支队依法对醉酒驾车司机进行拘留决定。

  经过路面的严打震慑和深入宣传,北京市驾驶员安全守法意识逐步提升。一线交警介绍,目前在路上查酒驾,一晚上也很难查到几例,查到的多是酒精检测仪显示20mg/100ml左右。“这说明虽然酒后不开车的意识已经普遍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司机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广大市民和司机朋友吸取惨痛的事故教训,自觉依据法律法规行事。”

  作者:余荣华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