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央行副行长呼吁促日元人民币直接贸易结算

2012年02月09日0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8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8日呼吁尽快培育日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的金融市场,促进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贸易结算。

  西村当天在东京举行的第12届经合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圆桌会议做主旨演讲时发表了上述看法。他说,2001年至2010年,日中贸易额扩大了2.5倍,2010年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达到了26.5万亿日元(约合3018.5亿美元);截止2010年底,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达到2.2万家。鉴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加深和在亚洲区域贸易中的重要性,促进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贸易结算,对于减少进出口贸易商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西村还说,现在外汇市场上日元和人民币的汇兑交易一般需要通过美元作为媒介,不仅交易价格受到日元和人民币对美元交叉汇率的影响,展开交易还需要美元资金结算。他认为,如果能培育日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市场,交易价格将无需受美元直接影响,交易成本也将下降,还将对日中两国和亚洲地区的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冯武勇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