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立人集团22项资产公布 并未对有关资产价值评估

2012年02月09日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向社会公布了温州立人教育集团(下称“立人集团”)的22项资产清单,但并未对有关资产的价值进行评估。

  2月3日,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因巨额民间借贷而被当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洪周荣称,将立人集团的主要资产公布于众的目的,是希望社会各界监督并提供其他资产线索。温州泰顺县政府业已委托两家温州当地的中介机构——温州中源会计师事务所和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启动资产清查工作。

  这22项资产包括十项位于江苏、上海、温州等地的已开发和在建的房地产项目;六项位于内蒙古和贵州的煤矿企业;位于泰顺当地的育才学校、两家分别位于北京和大连的幼儿园,以及泰顺的一家蔬菜基地和一家家禽养殖基地。

  2011年11月危机爆发后,立人集团拿出几项资产,如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20%股份、内蒙古鄂尔多斯诚意煤矿股份,以及江苏盱眙佰泰置业有限公司待建房等资产作为债权重组的可选方案,但部分债权人认为,立人集团旗下资产远不止这些,并质疑立人集团三项重组资产的质量。

  此番泰顺县公布的22项资产清单,被认为是一项积极有效的维稳措施,有助于安抚债权人的焦灼心态。

  2011年10月31日立人集团董事会宣布,不再支付来自民间的融资资金和利息。据立人集团公司财务人员统计的数字,立人集团负债22亿元。但债务总额的官方数据仍在统计中。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立人集团的债权人数以千计,分别来自温州泰顺县以及邻近几个县,如平阳县,以及福建福鼎市、寿宁县等地。

  据泰顺县宣传部介绍,立人集团在去年11月份出台的三项债务重组方案,已获代表18.4亿债权的债权人通过。但仍有一部分债权人拒绝签署协议。

  本报记者在泰顺县走访的十几位债权人,被集资的金额从十几万到数百万不等,大部分由立人集团宣布无力偿债前的两三个月内被集资,有的甚至在危机发生前一周内将款项打入。借款期限大多为半年,这部分于非常时期借出的债权人的利息,达到月息4分,比正常期借款利率高1分。(张丽华)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