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盗天价玉器称为供儿上北大 曾领养汶川孤儿

2012年02月09日04: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裴晓兰
刘桂洲在庭上低头听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刘桂洲在庭上低头听审。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记者裴晓兰)43岁的河北男子刘桂洲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等地盗走28件玉器,被追回的6件经鉴定总价值有230余万元。昨天,刘桂洲因涉嫌盗窃罪在市二中院受审,他辩称儿子考上北京大学没钱交学费,自己领养的汶川地震孤儿经常生病,他缺钱才无奈盗窃。

  >>偷配钥匙

  盗玉后原地销赃

  检方指控,去年4月17日下午6时许,刘桂洲窜至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用事前偷配的钥匙,开锁进入张某经营的玉器店内,盗窃玉器21件。事后,刘桂洲拿着其中的1件软玉雕件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内销赃时,买主认出那件玉器是张某的,并以去鉴定为由找张某确认,但俩人回去抓人时,刘桂洲已经逃跑。后经鉴定,那件软玉雕件价值6万元。

  两个月后,刘桂洲再次作案。检方指控称,去年6月18日下午6时许,刘桂洲到朝阳区潘家园北京古玩城的一家工艺美术公司,以相同方式窃得和田玉雕件4件、和田玉摆件3件。去年7月8日,刘桂洲被抓获归案。他未及销赃的3件和田玉摆件、2件雕件被起获,经鉴定共计价值225万余元。

  >>庭审自辩

  盗窃为儿交学费

  法庭上,刘桂洲承认盗窃,但强调事出有因。他说,自己离过婚,和前妻生的儿子由他出抚养费。去年儿子考上了北京大学,他没钱给儿子交学费,就想到了偷。

  据他交代,他在观看了电视台介绍玉器的栏目后,常到潘家园古玩市场闲逛。其间,他发现有玉器店的钥匙放在店铺柜台,于是趁店主不注意偷配钥匙,而后伺机盗窃。

  公诉人问他为什么作案后敢在同一个市场销赃?他回答,自己急于把这些赃物出手,“我觉得他们不会发现,谁知道会被认出来”。

  不过,刘桂洲对涉案玉器件数和鉴定价值都提出了异议。“我只记得拿了11件,在回去的出租车上还特地数了。”并认为价值也没有那么高。刘桂洲说,被他销赃的那些玉器,一共就卖了几万元,其中大部分被他拿去给儿子交了学费。但公诉人称,该鉴定价格是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作出的,且都是依据实物,客观真实。

  >>检方建议

  量刑时考虑善举

  除了辩称为给儿子凑学费,刘桂洲还提到,他曾在汶川灾区领养了一个女儿,孩子体弱多病,也需要钱。其律师认为,刘桂洲承担着生活的重压,虽然行为不可原谅,但主观恶意应该谅解,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刘桂洲的妻子和亲戚也到法院旁听。刘妻说,刘桂洲在老家打短工,俩人再婚后,一直没有孩子,刘桂洲因此从汶川灾区领养了一个孤儿。“孩子生病花了不少钱。”并称别人都建议把孩子送走,但其丈夫舍不得孩子。

  公诉人认为,刘桂洲在汶川灾区领养小孩是善举,且孩子体弱有病需要刘桂洲承担费用。如情况真实,建议法院量刑时予以考虑。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