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赞同多省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 称利于防控

2012年02月09日05: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提要] 卫生部昨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部分省份拟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称研究证明,只要告诉这个人是阳性感染者,他的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大约70%,所以检测和告知成为很好的控制方式。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在全国推广时,王宇表示,有关效果还待评估。

  本报讯 (记者张然)卫生部昨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部分省份拟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表示,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尤其是在防控重点地区开展更广泛的实名制艾滋病检测,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有媒体指出,此前我们国家一直提出保护艾滋病病人的隐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要提交广西人大审议的艾滋病管理条例草案,当中有两条规定,一个是规定艾滋病感染者在法律上必须有义务告知配偶和伴侣,另外一条是可能要推动艾滋病检测的实名制。

  对此,王宇表示,艾滋病的检测长期以来遵循自愿检测,但这种方式在国际上,尤其是在一些高发地区有局限性,照顾感染者的隐私与控制疫情、保护公众健康之间需要平衡。

  王宇介绍,国际上很多研究证明,只要告诉这个人是阳性感染者,他的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大约70%,所以检测和告知成为很好的控制方式。如果没有实名制,连结果都很难通知本人,通知以后又没有办法采取很好的治疗措施,就会影响艾滋病防控成效。

  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在全国推广实名制监测时,王宇表示,有关效果还待评估。

  其他热点回应

  研究烟草降损浪费资源

  对于“烟草降损”问题,王宇表示,对于烟草控制,问题不在于用什么方式来缓解使用和吸入造成危害,不是采取什么方式降低烟草的危害,而是完全应该放弃吸烟。“如果要用社会资源,甚至国家的资源去研究用什么方式降低烟草本身的危害,我觉得是浪费资源”。

  “我刚才讲的并不是专门特指前段时间所谓‘烟草院士’的事情”。王宇称,是先有相关规定和概念,后有事件。

  流感病毒未发生大变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目前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异。

  舒跃龙说,媒体报道日本出现新的流感病毒,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日本流行的病毒以H3N2病毒为主。这个病毒已经流行了40多年。同时他还表示,H3N2目前流行的病毒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异,因此从今年接种疫苗来说,保护效果还是比较匹配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