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荆州两千多年前古墓现军大衣 盗贼挖8件宝

2012年02月09日05:41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周寿江报道:荆州市八岭山古墓群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楚墓被盗后,荆州区公安分局八岭山派出所历时一年时间,将这起盗掘古墓案侦破。记者昨悉,6名盗墓贼中的4人已落入法网。

  八岭山古墓群,现尚存特大型、大型及中型古墓560余座,其中以楚墓居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下丰富的文物资源,也吸引了盗墓贼的目光。去年3月份,位于荆州区八岭山镇的一座楚墓就遭到恶意破坏。

  被盗掘的这座楚墓,距今2000多年,位于八岭山铜岭村四组一处高地农田里。2011年3月,古墓附近的村民,在责任田做农活时,发现田里出现一个圆形土坑,深一米左右。村民当即报警。民警据现场情况分析,土坑是盗墓分子盗掘古墓葬后回填盗洞的泥土下陷造成的。

  经测量,该盗洞直径80厘米、深约7米。在古墓底部,可以看见残存的棺椁木板。民警介绍,古墓中的器物已被盗墓贼盗取。警方随后请来挖掘机,查找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作案工具。

  挖掘过程中,泥土中突然出现一件军大衣,另外还挖出三把铁锹、两个桶、两节电池、一套绳索和几副手套。民警介绍,盗墓贼回填盗洞时,将这些工具、衣服丢进盗洞,回填掩埋。

  八岭山派出所立即组织专班,对这一重大盗掘古墓葬案件进行侦查。经过大量的摸排作业,并借助相关手段,专班确定荆州区纪南镇的杨某、刘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对其实施监控。

  本月3日,民警得知杨某等几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刘某家中拜年,立即赶赴纪南镇刘某家中,将正在吸食麻果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之一的胡某交代,他们是从去年3月初开始密谋盗墓的。盗墓前,他们曾到古墓附近踩点。胡某说,最终确定在事发古墓下手,主要是发现此前该墓的封土堆有被动过的痕迹,但是没有继续往下挖,就回填了。于是,他们就接着往下挖。从去年3月6日开始,他们趁夜深人静的时候,打盗洞挖古墓。

  据4人交代,他们从棺椁中取出8件器物,包括两把铜剑、两个铜壶、两个铜灯和两个铜鼎。落网前,他们已卖掉其中四件文物,涉案价值数十万元。(线索提供:石先生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