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瘾君子劫持宾馆老板四小时 毒瘾发作被击毙(图)

2012年02月09日07:29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受害人的妻子与犯罪嫌疑人通话拖延时间。
受害人的妻子与犯罪嫌疑人通话拖延时间。

警方做事前安排,确认犯罪嫌疑人相貌。
警方做事前安排,确认犯罪嫌疑人相貌。

受害者被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击毙。
受害者被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击毙。

犯罪嫌疑人举枪对着特警。
犯罪嫌疑人举枪对着特警。


  吸毒者,仿五四手枪,10平方米空间,常德鼎城区的陈绍经历了人生最惊魂4小时。

  导演这一幕的37岁谢勇明,一个他宾馆的熟客,在屡次借毒资遭拒后,持枪劫持他并索要10万。

  历经4小时后,绑匪在持枪与特警对峙中被当场击毙,陈绍安全获救。

  4小时里,陈绍是如何与吸毒者周旋,他又是如何被成功解救?

  ……

  2月8日,本报记者赶赴常德,对话被绑架人质、开枪击毙绑匪特警和绑匪家属。

  文/记者 陈昂 周红泉

  通讯员 杨建明 吴林芳 图/记者 李丹

  绑匪手中手枪击锤已被打开,这把枪是可以随时击发的。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希望,绑匪把枪放下。但对峙的20多秒里,不管我们突击队员怎么劝说,绑匪一直都拿枪对着我们,最后朝我们先开枪。

  2月8日,常德市巡特警支队一名当时参与行动的突击队员回忆解救场景。

  2月8日,常德鼎城区桥南汽车总站对面的一家宾馆一楼,站在同样的吧台、同样的烤火炉前,30多岁的老板陈绍却恍如隔世。在惊魂未定之余,庆幸自己和家人的劫后余生。

  这是一家楼下经营超市、楼上是客房的小型宾馆,在鼎城区的街头十分常见。两天前住进来的一名去年曾在他店里住过两个月的男子谢勇明,却差点让陈绍遭遇灭顶之灾。

  惊魂

  “住进来后,他没付房费,压了一个手机在吧台,两次向我借钱。”陈绍回忆,第一次他同意了,但谢在2月7日下午2:30第二次借钱时,他当场拒绝了。

  这让谢很不高兴。1个小时后,当谢勇明再次回到宾馆后,持枪将他劫持。

  这时,陈绍的母亲正在5楼打扫卫生。谢勇明转头恐吓:“今天绑架了你儿子,搞10万来,不然就要你儿子的命!”

  周旋

  “其实,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在开玩笑的。”陈绍说,随后,谢勇明掏出他的手枪,在他面前朝窗外开了两枪。谢的这个疯狂举动让陈绍倒吸一口凉气。

  “须要先稳定对方的情绪!”陈绍在心里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慌乱,以免激怒对方。

  陈绍跟谢勇明聊起了其去年在宾馆住了两个月的话题。

  “嘿嘿,你不知道吧,我住的两个月里,我拿了你们店里的几条烟去卖了!”谢勇明很是得意,注意力开始被转移开来。下午3:50左右,第一次开口要陈绍打电话给楼下的母亲,让她送水和槟榔。

  正是这一转变,为最后警方的强攻提供了时间和机会。在随后的4个小时里,陈绍借以能保持与妻子王辉之间的电话畅通。陈绍家人以送烟、水和2万赎金等3次进入503房间。

  脱险

  下午6:00,天渐渐黑了下来。谢勇明的情绪再次躁动起来。

  “我快撑不住了,赶快给我搞点大烟,把钱快点送过来,不然我不能保证我等会做出什么事来!”

  陈绍意识到,这正是吸毒者毒瘾发作前的征兆。

  现场指挥的常德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汉桃认为,绑匪已到了崩溃的边缘,必须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营救人质。常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汤向荣也指示“一定要在确保人质的安全下,采取果断措施!”

  下午7:40,王辉以小包面粉假冒毒品,带着由3名特警和1名刑警组成的4人突击队伍上楼。听到敲门声后,狡猾的绑匪用手枪顶住陈绍后背,要陈绍开门。

  就在陈绍拨开房门栓的时候,3名特警队员一脚踢开房门,陈绍被撞得直往后倒,后面的谢勇明也随即被撞得后退。

  千钧一发之际,门口的突击队员一把扯过陈绍,将其强力拉出门外。

  “把枪放下!”突击队员大声呵斥。但绑匪谢勇明口中大喊“不放”,并率先开枪射向民警。危急关头,民警果断开枪,将绑匪谢勇明当场击毙。

  (受害人 陈绍 王辉均为化名)

  幕后

  少年时的“家族明星”为何走上不归路

  被击毙吸毒者37年的人生轨迹

  “都是吸毒害的!”2月8日,在常德武陵区胜利巷一间廉租房里,谢勇明70多岁的老母亲欲哭无泪。

  “少年时代的家族明星”

  在谢勇明和母亲居住的这间20平方米的房间,被一排柜子隔成前后两个部分。谢勇明住外面的大床,母亲住里面的小床。

  得知谢勇明出事,他70多岁的老母亲,哭得一天多下来滴水未进。

  在姨妈的印象中,谢勇明小时候在众多亲戚的小孩中是最聪明、最可爱的一个。

  “父亲是以前当地煤炭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母亲则经营服装生意,家境十分殷实。”谢勇明的姨妈说。

  辍学染上毒瘾,走上不归路

  谢勇明上初中后,就渐渐不喜欢读书,和社会上的青年混在一块。谢勇明在这些“朋友”的怂恿之下,尝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因吸毒被5次劳教。

  更让家人切齿的是,谢勇明不顾亲生父亲跪在他面前苦苦哀求,将家里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以7万元低价卖掉,钱全部用来吸毒,60多岁的父母亲差点流落街头。“最终,老父亲在3年前含恨去世。”

  曾有过短暂的幸福家庭

  谢勇明的母亲说,其实儿子心里也想戒掉毒品,并在5年前经人介绍和一个汉寿的农村女孩结了婚,第二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谢勇明姨妈回忆,谢勇明一度在亲友的帮助下,在当地开了一家洗脚城。但谢勇明在一次打架中将人刺成重伤,又被判刑。出狱后,谢勇明再度染上毒瘾,并将妻子在北京打工汇回的钱全部拿去吸毒。

  案发前吞刀片,留下遗书

  在谢勇明母亲的住处,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段谢勇明写给母亲的话:

  世界上最亲最爱的妈妈,刀片我昨晚已经吞了,这可一了白(百)了。陈×(谢勇明妻子)那里也不告诉了好吗?女儿必定是自己的。今生做不了你的好儿子,来生比(必)做!

  而谢勇明母亲在抽屉里找到的一张2月2日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检验报告中,谢勇明中腹部有一类似刀片的致密阴影,长4厘米,宽1厘米。

  儿子谢勇明离世后,留下她和一个4岁的孙女。这也让年事已高的谢勇明母亲十分揪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