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中学纷纷开选修课 男生最爱俊朗少年培训营

2012年02月09日08:05
来源:重庆华龙网

  中学纷纷开设选修课,巴蜀131门,南开35门,一中、八中也规划了上百门教学生

  成为女生心目中的俊朗少年

  买保险炒股票体验财商能力

  看美剧演美剧学习地道口语

  现在中学生的选修课越来越潮了。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在巴蜀中学和南开中学开设的100多门中学选修课中,有许多非常特别的课程,包括如何才能成为女生心目中的优秀男生,如何投资股票、购买保险,甚至还有工商管理、美剧教学等课程。

  俊朗少年培训营

  俊朗少年最受女生喜欢

  开课原因:去年,巴蜀中学首开优雅少女课,三位美女老师教女学生们外修仪表,内练气质,一时间成为全校最火的一门选修课。

  “我们也需要开设这样的课程。”不少男生随即给校领导写信。从本学期开始,该校为男生也开设了类似课程,取名为俊朗少年培训营。

  开课目标:张学忠说,在开这门选修课之前,他们专门对学生进行了调查,女生心目中的优秀男生并非只是英俊、高大、威猛,还要有精气神,体格强健、朝气蓬勃,积极上进,不懈追求,“这就要求男生要外显干练,随时显得有精气神;内蕴坚韧,遇事都能镇定处之;志存高远,对人生有大追求;勇于创新,不怕困难有闯劲。”张学忠说。

  如何授课:巴蜀中学课改中心主任张学忠说,这门选修课力图对男生进行全面塑造,比如在外形方面,对学生的服饰、言谈、举止、行走等进行训练;在身体体质方面,要进行野外动感拓展训练,如徒手攀岩、穿越障碍、5至10公里暴走等,另外还要进行武术、拳击、击剑、游泳等技能训练。

  张学忠说,参加俊朗少年培训营的学生人人有一本“红宝书”,上面是老师专门编辑的历史名人故事或名人名言小册子,如孟子的“养浩然正气”、“威武不能屈”,文天祥的“正气歌”等,培养学生的内在素养。

  任课老师主要由学校体育教师担任,还会请部队教官和野外训练营教练来培训。张学忠说:“我们的第一课就要塑造学生精干外形,请部队教官来训练学生说话声音洪亮,简洁有力,干脆利落;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

  财商培训

  财商课程中模拟炒股票

  开课原因:现代中学生不但需要精于学业,还得从小学会理财。在巴蜀中学的选修课表上,记者就看到了一门新课程:财商培训。

  “过去学校只重视培养学生的智商,后来又增加了情商,现在我们要培养新时代的复合人才,还得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巴蜀中学课改中心主任张学忠说,财商课的主要内容都与钱有关,像如何用压岁钱或零用钱进行理财,购物时如何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等。

  开课目标:张学忠说,通过财商教育,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金钱观、物质观,与传统意义上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是极其吻合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追求幸福生活的能力。

  如何授课:记者在课程计划中看到,“走进财商”一节让学生了解财商的重要性,“走进金融”一节让学生了解银行、债券、汇率等,“走进保险”一节则是培养学生在未来生活中抵御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而在“精明我当家”一节中,学生们要“当家”一周,制订家庭理财计划,处理好购物时“需要”与“喜爱”的关系。

  最吸引人的,是老师还将使用模拟炒股软件,给学生们讲解股票的基础知识,并让学生们尝试着模拟进行操作,体验一把股票投资的乐趣。张学忠说,模拟投资股市不只是让学生了解一种投资渠道,它更能激发学生对社会、对经济的关注,培养社会责任感。

  既练英语又练商业思维

  开课原因:为了提升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当今社会的经济、金融、商业等知识,南开中学开设了美国高中生工商管理课程。

  如何授课:你知道每天到哈根达斯、DQ店吃冰激凌的人有多少吗?顾客都有哪些人呢?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南开中学高一27班学生秦彦蜀的调查记录中得到“去哈根达斯的多是年轻人,以情侣居多;到DQ的顾客多是小孩子和单个人”。

  秦彦蜀去年选报了南开中学开设的美国高中生工商管理课,当时老师布置了一个关于美国冰激凌商如何运营的课后作业。让主讲这门课的童跃老师没想到的是,再次上课时,秦彦蜀竟拿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现场调查报告。

  童老师介绍,南开中学的美国高中生工商管理课程,从2007年9月就已开设,一直由他主讲。“这是一门双语教学课程,课堂上全部使用英语授课,学生也要用英语进行表达。每个课时安排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下次上课时,学生上台就话题进行英语演讲。”谈到开设这么功课的初衷,童老师说,当初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英语表达能力,但随着课程的进行,他发现课程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还锻炼了学生的商业思维。

  “如果在课堂上使用英语非常出色,又有到美国留学的意愿,我还可以给领事馆写推荐信。”童老师介绍,2008年,他就推荐了一个叫夏歆然的学生,到美国常青藤联盟布朗大学读书。

  欣赏美剧锻炼翻译能力

  开课原因:为了让学生感受真实语境下的英语,学习地道的口语表达,了解异域文化,摆脱中式英语,南开中学开设了美剧达人坊课程。

  如何授课:将美剧《欢乐合唱团》中的片段搬上讲台,7名学生在5分钟的时间进行表演,不但要用英文对白,还要有动作、有剧情,这是老师给报了这门选修课的高一学生布置的课后作业。

  开设美剧达人坊的主讲老师唐霜介绍,初听美剧达人坊的人,通常会认为不过就是在课堂上播放美国电视剧,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虽然我们也在课堂上播放美剧,但仅仅是播放一个个片段,而且每个片段不超过5分钟,一堂课最多只播放三个片段。”唐老师说,这门课主要是想通过播放优秀美国电视剧,让同学们了解一个真实的美国,让学生们知道美国不仅仅只有美好的一面,还有其他的一面,并从中欣赏剧中音乐、舞美、台词,锻炼英文翻译能力。

  “此外,在课堂上播放的都是优秀美剧,如心里剧《LIE TO ME》(别对我撒谎),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听力,还让同学们了解到一些最新的心理学知识。”唐老师说。

  专家回答几大热点问题选修课

  学生是不是必须上

  是否影响学生学业

  对升学有没有好处

  中小学校选修课程越来越多,越来越潮,它对学校教育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学生和家长们能否接受?针对这些有关选修课的热点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教科院中教研究所所长万礼修。

  记者:选修课是每个学生都必须上吗?

  万礼修:去年我市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之后,整个课程体系已经完全改变,选修课当然是高中生必须学的内容,要计入学分的。对于初中生和小学生,则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来自主决定。

  记者:选修课盛行,会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业?

  万礼修:应该不会。学校虽然开设上百门选修课,每个学生每次最多只能选两三门课程,不会占用他们太多的时间。而且选修课没有考试压力,都是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它只会让学习更轻松。

  记者:去上选修课,对升学有没有好处?

  万礼修:过去学校开设兴趣班、特长班,不少是为了升学加分。但现在学校的选修课不同,它们都与升学无关,是真正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着想。从功利目的而言,选修课对升学好处不大,但对学生人生的发展将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家长是否支持这些于升学无多少帮助的选修课?

  万礼修:去年我们曾做过一个调查,84%的家长都对高中开设选修课表示支持和欢迎。很多家长表示,选修课能让学生们对自己要学的东西作主,能选取他们真正有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学习的动力非常大。

  记者:选修课是未来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吗?

  万礼修:课程改革已明确要求了高中设置选修课,对于初中和小学,由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没有提出设置选修课,因此选修课还不可能全面普及,只能是有条件的部分学校进行开设,但是越来越多的学校会以兴趣班的形式让学生进行选修,提高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

  小学也开选修课

  有烹饪有越野还有农艺

  华龙网讯 中小学课程已不是几门简单的学科知识传授,记者昨日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市基础教育课改革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起五花八门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选修课。

  如巴蜀中学在高中开设了131选修课供学生选择,去年该校最受学生喜欢的前十门选修课排名是:优雅少女俱乐部、博弈论、击剑、烹饪、武术、台湾偶像剧赏析、财道与商道、影视配音、健康饮食与搭配、无土栽培技术。

  南开中学的选修课有35门,虽然数量上不算太多,但门门都很精彩,如全英文上课的微观经济学、英语演讲和辩论,有训练动手能力的趣味物理实验、电子小制作等课程,还有棒球、跆拳道等国外青少年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

  记者了解到,重庆一中、重庆八中等学校也规划了上百门选修课,高中选修课已全面普及。

  此外,一些小学也开设了选修课程。从去年开始,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开设了“亲亲课堂”选修课,开设了烹饪、手工制作、电脑信息、计算机绘画、机器人制作、气象观测、定向越野、简单农艺等80多门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记者 汤寒锋 见习记者 杨民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