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小伙被骗陷福州传销组织 躲厕所发短信求救

2012年02月09日09:42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吴臻
 

  安徽小伙陷传销组织 躲厕所发求救短信

  父亲朋友接信后报警,仓山警方据此解救出28名被骗人员

  福州新闻网讯 轻信好友、网友等花言巧语,来自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28名19-25岁年轻人来到福州,落入传销组织,被分别控制在盖山镇高湖村大埕农民新苑2号楼605、606两套出租房内“洗脑”。上当受骗的安徽小伙小闻,身陷传销魔窟后躲在厕所里偷偷向家人发出短信,父亲接到儿子短信后赶紧报警求救。8日14时,小闻等28名被骗传销人员全部被仓山警方解救。

  被工友骗至福州落入魔窟

  安徽籍年轻小伙小闻原来在浙江打工,今年1月11日接到以前工友朱某鹏电话。朱某鹏告诉小闻,福州很好赚钱,还称愿将自己在福州承包的一家具厂的油漆工程转包给小闻。

  不知其中有诈的小闻13日就动身从温州坐动车赶到福州,以为以后能轻松挣大钱。岂料到了福州后,被朱某鹏等10多个“朋友”接到高湖村大埕农民新苑2号楼605的出租屋内,小闻就发现自己完全失去自由且被人强制“洗脑”。

  “自从被接到住处后,随身携带的行李什么的都被拿走,房间门被反锁且人不准出屋,被收走的手机拿回时发现已无法拨打出去,每天只能在屋内接受‘洗脑’。”获救后的小闻告诉民警,“之后又陆续有其他年轻人被骗进来。”

  发短信向父亲求救

  为尽快摆脱控制,小闻一直在寻找与外界联系的办法。有一天,小闻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虽然无法拨打出去,但还可以向外发送短信。

  有希望了!

  但小闻很快发现,自己与10多人一起挤在一套出租屋里,要避开他人才能发出短信。

  机智的小闻于是想到利用短暂的上厕所机会,向家人发求救短信。2月2日14时37分许,小闻成功地向父亲闻某海发出一条信息:“收到,请回电话,只能响一声就得关机!”

  几天没有见到儿子回家,焦急的闻某海突然接到儿子这条“莫名其妙”的短信,顿时有些摸不着头脑。

  2月7日14时,小闻又接连向父亲、好友发出“高湖村,18点行动”“高湖村隆兴超市对面”“盖山镇中间三楼左边”等多条短信。

  民警连夜排查着手解救

  收到短信的闻某海、小闻朋友等人,很快意识到小闻遇到了危险,于是决定向警方求救。2月7日16时许,小闻的父亲闻某海等人来到仓山公安分局盖山派出所报警。

  盖山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指派责任段民警董行新连夜展开走访、排查。2月7日18时许,董行新着便衣带着受害者亲戚进行走访。但由于几条求救短信的位置并不具体,民警排查了4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小闻。

  8日8时许,民警开始朝另一个方向进行寻找,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有了进展。据高湖村一村民反映,新村内有两套房自1月1日被人租走后房门一直紧锁,但屋内却不时传出嘈杂的声音。

  董行新断定屋内情况异常,可能就是小闻等人被控制的地方。8日11时许,董行新来到大埕农民新苑2号楼605、606出租房。民警先敲605出租房的房门,发现屋内寂静无声,房东也打不开房门。在征得房东同意后,民警请来开锁匠开锁入屋,随后打开对面的606出租屋,将被关在2套出租屋里的28名被骗传销人员安全解救出来。

  民警事后才明白,原来小闻被接到农民新苑时曾记得有一个隆兴超市,所以发短信时特地点出,而该超市其实离农民新苑好几百米。

  午餐是糙米饭和大白菜

  8日16时许,记者来到小闻被关了20多天的农民新苑2号楼605出租屋。

  在三室一厅的出租屋里,记者看到用来上课的一个房间里摆了9张低矮的塑料凳,另外两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分别是男、女的住处。

  小闻所在的那个房间里之前挤了七八名男青年,在房间的一头,不大的床铺上紧挨着摆了6床被子。而在房间的另一头,地面上堆放了一些行李。

  在厨房里,记者看到一个大电饭煲里已煮好的米饭还有余温,但米质呈黄色且看起来十分粗糙。厨房的灶台上摆着一颗切好的大白菜,台下还搁着一盆猪油。这些传销人员的午餐就是糙米饭和大白菜,吃住条件可谓十分简陋和艰苦。

  受害者多是被网友和同学骗来福州

  被解救的28名受害者中,有21名男青年、7名女青年,年龄19~25岁,分别来自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

  湖南籍21岁的小杨告诉记者,他认识一自称王蒙的女网友,说在福州开店,邀请他到福州玩。小杨自认为与女网友认识一两年了,于是揣着几百元钱,于正月初二17时许乘坐动车来到福州。到了福州后,女网友将他接到农民新苑后就再也没有露面。“每天上课的时候就打瞌睡,现在特别想回家!”小杨说。

  而湖北襄阳20岁的小黄则是被自己的同学小李骗来的。小李正月初三就被别人骗到农民新苑,随后竟以“这里很好玩”为由将小黄也骗来。当记者问平时是由谁上课时,小黄低声说是一名男子,但具体情况就一直不肯说了。

  警方介绍,对于28名受害者的去留,警方将根据他们的意愿作出合理安排。至8日21时记者发稿时,已有3名受害者被家人接走。

  对于没有及时办理承租人员暂住登记的房东,警方将按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对于涉嫌该案的组织者,警方正进行追捕。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林飞 文/摄)

  吃白菜萝卜 洗冷水澡

  8日下午,记者在大埕农民新苑2号楼605室看到,这间约120平方米的单元房,为三房两厅两卫格局。一个约12平方米的房间作为“上课”的场所,散落着纸张、扑克牌等。另外两间分别为男女传销人员睡觉的地方,其中一个卧室打着地铺,上面放着七八床被子,一侧堆着行李。另一间卧室虽然有两张床,但也并在一起,变成了通铺。据民警介绍,男性卧室睡了八九人,女的那间住了四五人。

  605室的房东何先生告诉记者,2月1日晚9时许,一名窦姓男子带着一男一女来租房,说是在福州办了一家模具加工厂,想租房子给员工当宿舍。双方当场签了协议,商定租金为900元/月,并签了一年合同。“我听到另两人都叫姓窦的为老板,所以就没有多问。”何先生说,当晚窦某等人就住了进来。

  记者到场时,厨房里一大锅米饭还会热,切好未煮的白菜旁还散落着3根白萝卜。民警称,传销员每天吃的就是这些。记者看到,房内未安装热水器,传销员的洗漱用品统一摆放在客厅的一张桌子上。

  多数受害者是被骗来的

  在盖山派出所,记者见到了其中25名传销人员另外3名受骗者已被亲友接走。他们大部分是来自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年轻人,学历一般为初中,多是被网友或同学骗到福州的。

  最先发出求助短信的闻某根,原来在浙江打工,1月11日,他接到前工友朱某鹏的电话,说福州很好赚钱,并愿意将自己承包的一家家具厂油漆工程转包给他。闻某根1月13日从温州赶到福州,之后便被朱某鹏等人接到大埕农民新苑内。

  闻某根说,13日被接到住处后,他的行李、盘缠均被上缴,人不准走出房间,电话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打不出去了,好在还能发短信。闻某根说,自己和十几个人每天只能在屋里上课,一天只吃两餐。

  在闻某根之后,605室和对面的606室陆续住进20多个年轻人。很快,闻某根明白自己被骗了,于是利用上厕所的机会向亲人发出求救短信。

  “每天晚上6点都有主任或大主任来上课。”闻某根说。民警解释,这就是闻某根在短信中提到的“18点行动”。而“大湖村”等地名,是闻某根听负责采购的人无意中说起时记下的。

  来自湖南的小杨,是被女网友“王萌”骗过来的。小杨说,认识这个女网友两三年了,对方自称温州人,在福州开店,约自己过年来福州玩。正月初二,小杨坐动车来福州,女网友把他带到住处后就消失了。

  来自湖北的小黄,是被同学小李介绍过来的。而小李告诉记者,他也是听网友说福州好赚钱,又能免费吃住,才过来的。“他们要我们多介绍同学和老乡过来,越多越好,所以我就打电话给他(小黄)了。”小李说。

  经警方初步调查,高湖村的这两套单元房可能只是传销组织的一处据点,警方仍在追查“大主任”“主任”的下落。对解救出的受害者,警方已通知亲属来接人。对于部分有困难的受害者,警方会联系救助站,协助他们回家。

  警方提醒群众,传销犯罪具有极强的欺骗性,一旦误入传销组织,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求救,争取逃脱。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盖山综 /文 记者 陈建国 /摄)

  “工程转包”转入传销陷阱 听说有发财机会,他赶到福州,发现被骗为时已晚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9日讯(记者吴臻) 听说以前的工友有个工程包给自己,安徽籍小伙小闻连年都不回家过了,匆忙赶到福州。哪知一下车,行李和盘缠就被人收走,并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被关在福州盖山一间民房内。看到每天有人来上课洗脑,小闻逐渐意识到,自己掉进了传销窝。

  前工友来电:有“工程转包”

  1月11日,小闻还在温州打工,以前的工友朱某打电话给他,称福州有发财机会,承诺将一个家具厂装修的油漆工程转包给他。小闻没犹豫,1月13日赶到福州。被朱某等人接到仓山高湖村大埕一间出租屋内。刚一下车,和朱某同行的人就让小闻把行李和现金交出来。小闻一看这架势傻眼了,只能任由他们摆布。

  接下来的日子,小闻完全失去了自由,门不让出,电话也不让打。他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一起被关在了出租屋内。随后,还不断有其他年轻人被骗进来。每天,都有自称是“老师”的人过来上课“洗脑”。

  被关近二十天短信求救

  被关了近20天后,小闻试图用手机短信向家人求救。但几乎一天24小时都有人看守,根本没空隙。2月2日下午,小闻趁上厕所时,给父亲发了条短信。其后,小闻又陆续给父亲和朋友发了几条信息,“高湖村隆兴超市对面”、“盖山镇中间三楼左边”等,闻父向福州警方求助。

  仓山盖山派出所立刻展开巡查。据高湖村大埕村民反映,新村两套民宅被人租下后,房门一直锁着,却不时传出嘈杂声。2月8日,民警强行破门,将这个传销窝点捣毁。小闻和其他27名来自安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年轻人被解救。

  28人每天只吃米饭配萝卜

  昨日,记者在大埕农民新苑2号楼605室看到,这间约120平方米的单元房,一个约12平方米的房间作为“上课”场所,散落着纸张等物;另两间为睡觉的地方,一间卧室打着地铺,另一间则是两张床并成了通铺。

  据民警介绍,男卧室睡了八九人,女的那间也住了四五人。记者到时,厨房里煮好了一大锅米饭,还有切好来不及煮的白菜,旁边散落着3根白萝卜和几包盐巴。民警称,传销员每天吃的就是这些。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