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打工触电身亡停尸半年 家属维权步履维艰

2012年02月09日09: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资料图
资料图

  2011年8月15日,在衡水市桃城区平贵铁钉加工部打工的27岁农民工陈高峰在单位拔丝机旁不慎触电,经抢救无效身亡。工伤认定、行政复议、劳动仲裁,死者家属拿到一系列法律文书后,以为可以拿到裁定的395029.5元赔偿款,让陈高峰回乡入土为安了。没想到的是,他们再也无法找到作坊主姚平贵了,姚平贵留给他们的只是一个有时接有时不接的手机号码。

  小作坊电线混乱似蛛网

  陈高峰是武强县人,在平贵铁钉加工部触电,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2月1日下午,在陈高峰父亲刘青杰(陈高峰随母姓,记者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衡水市桃城区河东办事处王庄村的平贵铁钉加工部,在一个农家院子里,里面没有悬挂任何招牌。有一户人家住在里面,说是看院子的。记者看到院子里堆满了成团的铁丝,小作坊已被安监部门贴了封条,封条上显示的查封日期为2011年8月17日。透过窗户往里看,屋子里布满了横七竖八的电线与加工钉子的机器,仿佛一个个张着大嘴巴的“电老虎”,令人不寒而栗。院子东北角有个低矮的简易车间,顶上搭了一层石棉瓦,周围是敞开的,里面的电线东一根、西一根,地上是拔丝的机器。刘青杰说,他的儿子陈高峰就是在这儿触电的。在刘青杰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地上还有一只拖鞋和一只手套。刘青杰说,那是他儿子的遗物,说着他的眼圈红了。当看到儿子生前停放在院子里的自行车时,刘青杰再也忍不住悲伤,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死者家属维权步履维艰

  据介绍,陈高峰触电身亡后,安监部门介入调查,2011年8月17日查封了平贵铁钉加工部。8月22日,医院出具了陈高峰的死亡医学证明,显示“直接导致死亡的疾病或情况为:电击伤”。8月31日,衡水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认定陈高峰在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属于工伤。12月20日,衡水市桃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书》

  [(2011)区劳动仲裁字第11号],裁决平贵铁钉加工部赔偿陈高峰父母、妻子因陈高峰工伤死亡的丧葬补助金12849.5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382180元,合计人民币395029.5元。本裁决书生效后5日内一次性付清。

  刘青杰说,裁决书生效很长一段时间了,平贵铁钉加工部开办人姚平贵一直没有付给他们一分钱,他们甚至连姚平贵的影子也看不到了,姚平贵留给他们的只是一个有时接有时不接的手机号码。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于2012年1月11日向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希望法院能为他们讨一个公道。

  停尸近半年难归故里

  刘青杰说,拿到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后,他们就想把儿子陈高峰的尸体拉回老家,尽快让孩子入土为安。当时姚平贵一直说陈高峰不是电死的,是心脏病突发死的,要做尸检,有关部门也说姚平贵想做尸检得留着尸体,所以一直把陈高峰的尸体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里。姚平贵一直说做尸检,可至今也没有申请做,陈高峰的遗体在医院太平间里已经停放快半年了,他们根本无力支付数额高昂的停尸费了。

  一起事故连累两个农家

  记者了解到,姚平贵在接受安监部门询问时说,他老家是武邑县的,原来在家种地,后来听说开铁钉厂能挣钱,于2008年在衡水租厂开起了这个铁钉加工部,平时雇三两个人帮忙。刘青杰说,平贵铁钉加工部的所有家当全部变卖了也就值个三两万元。显然,一个种地农民进城开铁钉作坊3年多,嫌取的利润除了供养自己的家庭与日常生活开销,要承担395029.5元的赔偿款可想而知非常吃力。

  一个农民进城打工,进了安全隐患重重、没有工伤保险的小作坊,丧了命却难讨说法;另一个农民进城开厂,本想发点财,出了事故背上了重重的债。如何把小作坊们引上安全正规生产之路,如何让陈高峰、姚平贵们的悲剧不再上演已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