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促就业国家级规划出台 增加就业及收入成关键点

2012年02月09日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首部促进就业国家级专项规划的出台,其重点谈到“十二五”最低工资标准的年增长将达到13%以上,到“十二五”末,我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将达到90%,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这个规划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亮点呢?今天《总编辑时间》的嘉宾《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发表了相关评论。

  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成政策目标关键点

  何刚:最低工资标准的年均增长相对于“十二五”的速度有比一定的提高,“十二五”大概是在12.5%左右,那么到13%意味着未来的五年最低工资标准也接近增长超过60%,这个幅度应该算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就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而言,“十二五”的数字比起“十一五”来有了大幅的增加。实际上这两组数字就是要保证中低收入人群,尤其是低收入人群他们的工资性的收入有确切的保障,另外他们的其它劳动保障能够更加充分一些。

  我们要看到整个“十二五”的就业的目标应该说是非常的明确的,新增就业的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就业是政府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觉得在过去以保增长为优先目标之下,政府的中长期的政策目标更多的放在了就业和收入增长两个关键点上。

  扩大内需取决于整体居民的收入增长

  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长确实比“十一五”期间要有所增长,结合到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的趋势,可能扩内需是一个主要的目标。最低工资年增长在13%左右,是否能够对于我们经济整体的扩内需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何刚:我觉得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加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内需的扩大,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这里面只是规定了最低的工资标准的增长目标,其实其他的像中等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他们的收入情况更多的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决定。而从消费的主体人群来讲,中间阶层是主要的,他们的消费力是最强的,而且人数比较大,所以低收入阶层,他们更多的增加的消费是一些基本的消费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如果要看整个内需的扩大的话,可能还要看整体的居民的年均收入的增长情况。

  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反而慢于了农村人口,所以接下来城市居民的总体的收入的增长除了工资,包括税收的改革,还有其它一些财政收入的增加,恐怕都是需要有一个整体的统筹。

  收入较低行业受影响大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来说可能工资最高的是金融行业,它们的整体的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也是非常的高,而收入最低的比如农林牧渔行业,他们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可能是最低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把最低的这块拉上来,可能会对相关行业的整体的运营成本带来一些影响,那么对于相关的一些产业是否也会有一些影响?

  何刚:确实对于一些附加值偏低的,以劳动力为主体的农林牧渔,包括加工行业,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恐怕也是必然的,因为我们确实要进一步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合法的劳动权益和劳动收入,相应带来的就是有一些企业可能不得不进行一些产业的转移和结构的调整。比如说随着工资适当的增加,当他的收入无法覆盖整个企业的成本的时候,他要不然进行转移,要不然提高劳动效率。

  最近这几年沿海地区的加工业的招工荒实际上反映出的就是维持极低的工资水平,没有基本的劳动保障所导致的情况。劳动人群向更高收入的产业去转移,带来的结构刺激也是正常的,对于整体的中国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