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将建设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

2012年02月09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2月9日电(记者 冯国)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在8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透露,拥有“周秦汉唐”等中国著名都城和帝陵遗产的陕西省今年将积极筹备建设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不仅丰富博物馆的类型,更重要的是让考古学走近百姓,充分展示考古学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陕西省近年博物馆建设持续推进,遗址类、历史类等博物馆特色显明。仅2011年一年,陕西就新增各类博物馆19座,使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97座,数量规模继续居于全国前列。尤其让人振奋的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秦始皇陵文吏俑坑、百戏俑坑遗址保护展示厅等先后对外开放,西安碑林博物馆石刻艺术馆项目更荣获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成为年度获奖项目中体量最小的项目。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炜林说,随着考古事业的发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文物保护与科学研究工作等都需要对考古学的发展进行“展示与陈列”。而考古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正在兴起的一种新博物馆形态,它是以考古学的学科特点为线索,将充分展示考古过程、技术方法、理念思路等,易于公众了解考古学、热爱历史。

  根据规划,这座考古博物馆主要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筹建,其功能主要分为标本展示、资料研究、公共参与以及文化产业四个领域。为突显考古学特色,以科学性为主的标本室将成为陈列主体,其中包括考古陶俑标本室、陶瓷标本室、壁画标本室、雕塑标本室、金属标本室、建筑材料标本室、动物考古标本室等。

  目前,这座名为陕西考古博物馆的项目已经立项,规划占地150亩,位于西安曲江新区。

  作者:冯国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