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血贩子抽血每笔拿上千元 献血者只得三四百(图)

2012年02月09日13:33
来源:法制晚报
非法组织卖血的被告人被带到海淀法院受审 摄/记者林晖

  两起非法组织卖血案开审 “血头”每笔能拿上千元 献血者只得三四百元

  本报采访当事人 独家揭秘:血贩子“抽”血获利

  上午审案

  两名被告人对检方指控没有异议

  通过网络组织卖血人员,以患者亲属的身份在医院内“献血”,然后向患者家属收钱。

  今天上午,海淀法院集中审理了2起非法组织卖血案。这是海淀法院近年来集中审理的首批非法卖血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11年8月间,被告人熊某、孙某伙同黄某(另案处理)等人通过网络等方式联系卖血人,并以让卖血人冒充用血患者朋友的手段组织卖血。

  2011年8月22日16时许,熊某、孙某伙同他人在某知名医院内,组织张某等卖血。当日,熊某、孙某被抓获。

  同月,谢某等人召集5名卖血者在医院内填表、献血。后卖血者以及谢某等人在医院内等候上线给钱时被民警抓获。

  上午10时40分,最先受审的熊某和孙某被法警带入法庭。2人对于检方的指控均表示没有异议。

  体态偏瘦的孙某在庭审中一直低着头。2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没意见、没有”。

  熊某辩解道:“那天钱还没到手我就被抓了,不知道算不算违法。”

  孙某的辩护律师则认为,孙某不懂法,在犯罪行为中起的作用只是联系卖血者,对于社会的危害比较小,法院应减轻对孙某的刑事处罚。

  ●检察官说案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白磊介绍,这2个非法组织卖血团伙都是看中了医院用血紧张和亲友互助献血制度的漏洞。

  所谓互助献血,是指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等量换血,不论血型是否相同,献血后立即发给医院等量的血液。

  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所需的等量血。

  在联系好患者后,只需到医院填写互助献血表即可,一些医院及血液中心不对献血者身份进行核实是导致犯罪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文/实习生王晓飞

  对话“血贩子”

  献血者 只能拿到两三成“提成”

  罗某,今年36岁,陕西人,因非法组织卖血被抓,现被关押在海淀看守所。

  在陕西老家时,罗某曾在一家制药厂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可以算是稳定的。

  2011年4月,罗某在一个朋友的邀请下来到北京。朋友在北京开了一家保安公司,罗某是来帮忙的,全面负责保安公司的各项工作和业务。罗某告诉记者,在朋友的保安公司里,他还有不少股份。

  本来完全可以在北京生活得挺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罗某干起了非法组织卖血的事?听听他和记者的对话就能明白了。

  缘起

  想帮保安挣点钱结识血贩子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你是怎么开始干这行的?

  罗某(以下简称“罗”):我第一次是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帖子,说要招献血的人,还留了电话号码。

  FW:是哪些网站?他们在帖子里怎么说?

  罗:很多网站的QQ群里都有。就是说要招献血者,当时献完当时就能拿到钱。

  我4月份来北京,7月份是保安公司的淡季,没什么生意,可好几十人都等着发工资呐!我想帮那些保安挣点钱,就想自己先去试试,结果我没带身份证,没献成。

  可打那时起就跟他们认识了,他们跟我说干脆帮他们招卖血的人吧!

  FW:你们从哪儿找这么多想献血的人?

  罗:我们在网上发帖子,就说招想献血的人。然后留下姓和电话,等着对方打电话来。

  我发帖子次数不多,都是别人帮我发的。一般发在QQ群里,另外百度贴吧、58同城等也有。

  揭秘

  每天待在血液科和里面人一起上下班

  FW:你跟他们见面了吗?他们在什么地方?

  罗:见面了。就在海淀区的一家知名的大医院门口。

  那些组织卖血的人在那家医院设了点儿,都干好多年了。我是2011年7月份和他们联系上的。

  FW:他们有多少人?都什么时间在医院?

  罗:我就见到过两个人,都不到30岁。他们就待在医院的血液科里,每天下午1点才到,一直到下午4点,和血液科的人一起上班和下班。

  认识医院里的人 知道病人需求信息

  FW:他们怎么知道哪些病人需要血?

  罗:每天都有病人家属在血液中心等人献血。现在北京的血挺紧张的,很多要做手术的人都等着用血,只能排队。如果想提前做手术,就只能由家属自己找亲戚或朋友为病人互助献血。

  他们就是钻了这个空子。我的那些上线肯定认识医院里的人,至少是医院里有熟人,否则根本得不到信息,更不可能只让我们进去,不让别人进去。

  他们知道信息后就先去和病人家属谈价钱,谈好后就打电话让我带人进去献血。

  FW:医院血液科的人知道你们这些人吗?

  罗(笑了):肯定是知道的。没有医院的人,我们不可能长期待在血液科里。

  FW:那病人家属知道你们这些人是血贩子吗?

  罗:当然知道,但是他们急着用血呀!

  献血者有大学生 还有外地打工者

  FW:你一共找了几个人?献了几次血?

  罗:一共找了5个人。之前去献过两次,可都没成功,可能是因为和家属没谈好价钱。

  FW:这5个人都是什么人?

  罗:我找的5个人里有两个大学生,好多大学生都缺钱。有北京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另外3个是外地来北京打工的,年龄都在30来岁。我见过的年纪最大的也就40多岁。

  “血头”谈价钱保密特殊血型价更高

  FW:血型不一样你们怎么办?

  罗:一般是到里面献的时候才验血型,知道血型的话钱会要得更多。

  尤其是一些特殊血型的病人,"血头"和病人家属谈的价格会很高。

  不过给我们的提成都差不多,给献血者的钱也多不到哪去。

  FW:“血头”最高要价能有多少?

  罗:这我不知道,我们进不了血液中心里头。

  “血头”和家属谈价不让我们知道,谈好价后打电话让我们把献血的人带到血液中心门口,然后再由他们的人带进去。谈多少价钱对我们是保密的。

  FW:病人家属不担心你们找来的人有疾病,献的血不安全吗?

  罗:医院都是要验血的,验完血没问题才能用。

  FW:在北京干你们这行的多吗?

  罗:反正不少,干这行的都是一伙一伙的。

  分工

  最核心的是“血头”

  能得知病人需求

  FW:你们这个团伙一共有多少人?彼此之间认识吗?

  罗:团伙人数不固定,我们叫上、中、下线,彼此都不认识。

  我在这个团伙里最多算个中线,上面还有七八个人。我就见过开始和我谈的那两个人,以及让我把人带进血液科的那个人。

  FW:团伙怎么分工合作的?

  罗:最核心的是"血头",他在医院里有内线关系,能把病人需要血液的情况告诉他。

  “血头”还会找两三个亲信当助手,一般是自己的亲戚。他们几个天天守在医院血液科里,分工也挺明确:有负责在门口看着的,有在里面和病人家属谈价的,也有负责往里带人并帮献血者填单子的。

  只要病人家属找到了互助献血者,大夫就把单子发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去填,没单子是献不了血的。单子上包括姓名、性别、血型、献血量等。

  然后就是“血头”的亲信找的线人,主要负责在网上发帖子或是联系献血者。可能直接找,也可能再通过下线找。

  再有就是最底层的献血者了。

  分成

  “血头”能得1000元以上献血者只拿两三成

  FW:你们怎么分钱?

  罗:按层级分。

  一般每献400cc血给献血者350到400元,而"血头"和病人家属谈的价格一般是1500至2000元,特殊的血型还要高很多。

  献血者一般只能拿到病人家属所付款项的20%至30%。"血头"每笔至少能拿1000元以上,其余的钱各级分别提成,层级越高提成越多。

  FW:你能拿多少钱?

  罗:像我这样的层级,一般每献一次只能拿几十元。文/记者汪红

  “抽”血分工提成示意图

  “血头”(负责在医院内联系病人或病人家属,商定用血量、血型、用血时间,并收取"好处费")

  亲信(一般是“血头”亲戚)

  负责在门口看着在血液科和病人家属谈价往里带人并帮献血者填单子

  线人(在网上发帖子)

  中间人

  (罗某等人)

  献血者

  (每献400cc血拿350到400元)

  ■“血头”和病人家属谈的价格一般是1500至2000元,特殊的血型还要高很多

  ■“血头”每笔至少能拿1000元以上,其余的钱各级分别提成,层级越高提成越多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