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工地遭袭 > 中资公司苏丹遇袭消息

29名苏丹遭劫持中国工人归国 今日下午2点抵京

2012年02月09日13:55
来源:法制晚报
8日,中方人员抵达肯尼亚内罗毕国际机场,准备回国 新华社发

  在苏丹遭劫的中国工人已登上归国航班 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 29名同胞回国下午2点抵京

  据当地媒体昨日报道,29名在苏丹遭劫持后获救的中国工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停留约24小时后,已于8日傍晚搭乘民航客机返回中国。

  当地时间8日18时许,获救人员在肯雅塔国际机场顺利登机。

  据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介绍,大部分获救人员,特别是年纪较长、体质较弱的人员,将乘坐商务舱回国。

  据悉,内罗毕到北京的航班需要在中途转机,全程用时约17小时。

  本报记者今晨了解到,目前29名同胞已经完成在卡塔尔多哈中转,乘坐卡塔尔航空Q2898次航班飞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计下午2:12抵京。

  8日上午,专程从苏丹赶来的中国援苏医疗队的两名医生在酒店内对这29名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健康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基本良好。

  连线

  “我们都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今晨,新华社驻肯尼亚记者郭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详细讲述了同胞获救后飞抵内罗毕的情况。

  29名中国工人到达内罗毕威尔逊机场时,郭倩正与使馆工作组、中国政府工作组以及中水电工作组的人一起等候他们。

  据介绍,飞机降落后,在场接机的人员都激动地往机舱口靠。机舱门缓慢打开后,两名女同胞首先出舱。

  “当她们走下飞机,我们都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郭倩说。

  据了解,在获救的29人中,最年轻的23岁,最年长的53岁。

  郭倩说:“虽然在飞机上进行了简单的整理,但是他们走出来的时候,脸上看起来还是比较疲惫,有的脸上还有污垢,衣服也很破旧了。”

  郭倩也告诉记者,在29人中,有2名员工膝盖和脚踝受伤,所以使馆还特别准备了轮椅。但是这2名员工伤情并不严重,最后只有一名员工坐上了轮椅。

  当晚七点半,29名同胞被接到中国使馆。郭倩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他们休息,使馆并没有通知当地华人华侨到场欢迎,只有使馆、政府和中水电工作组的成员对获救员工进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

  工作人员为获救同胞献上鲜花,欢迎他们“回家”,并备下了“团圆饭”。郭倩说,经历了10余天的扣押,29名工人身体都比较疲惫,饭后使馆派车将他们送回了酒店休息。

  ●背景链接

  1月28日,中水电集团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西北部的一个公路项目工地遭到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袭击。当时工地上共有47名中国员工,其中29名员工被反政府武装劫持,17名员工成功脱险,另有一名员工不幸中弹身亡。

  7日,遭劫持的29名中方人员安全获救,并搭乘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包机抵达内罗毕。

  8日,17名脱险员工乘飞机从苏丹返回中国。

  文/实习生蒋伊晋记者杨铮

  上午现场

  中水电派人接机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

  记者在集团A座大厅内发现,公司一行工作人员已准备好相机、横幅,准备前往首都机场。

  10时20分许,这一行工作人员坐上一辆奔驰商务车前往机场。

  机场保障工作已完成

  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29名同胞将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于下午2时12分抵达T3航站楼。

  据悉,接机相关的保障工作已于今天上午完成,静待同胞“到家”。

  记者了解到,29名同胞从多哈飞到北京需历时8小时左右。

  文/记者兰艺云袁文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