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报称“饭局”成生活常态 不吃以后工作混不开

2012年02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
  年底是联络感情的绝佳时机,人家请你吃饭,除非时间特别紧张,一般情况下都要参加,否则以后的工作不好开展。——销售主管 陈飞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让北京一家IT企业销售主管陈飞觉得筋疲力尽。“太累了,应酬太多,从12月份开始,每周都有三四天参加各种饭局、聚会,‘喝顿大酒’少不了,身体毁得够呛。”

  陈飞说,这些应酬大多属于工作性质,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客户。年底了,作为厂商,要以各种形式和客户沟通、联络感情,包括赠送一些有特色的礼物,和客户一起搞联欢、举办答谢酒会等等。“年底是联络感情的绝佳时机,春节前,我每个周末都要陪不同的客户去郊区活动,通常是头天晚上吃饭、联欢、泡温泉,第二天一早去滑雪,午饭后返回城里。如果赶上周六,下午还要陪另一批客户打羽毛球。”

  一类是代理商。“厂商和代理商是互惠双赢的关系,年底的迎来送往必不可少。人家请你吃饭,除非时间特别紧张,一般情况下都要参加,否则以后的工作不好开展。”

  一类则是公司内部的聚餐。“对我们来说,团队建设跟客户关系一样重要。一个项目的成功,需要公司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我们平常就比较注重和售前、售后、工程师等各个环节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年底了更是要好好聚一下,这样的饭差不多有十来顿吧!”

  好不容易忙到春节长假,回内蒙古老家过年的陈飞却没闲下来。“家里的亲戚朋友需要走动吧,一年就回家这一次,不去看望长辈是失礼,去了不吃饭是不给面子,吃饭不喝酒是主人没招待好,所以每天都长在饭桌旁边了,感觉就是从早喝到晚。”陈飞说,还有小学同学、中学同学组织的各种聚会,恨不得一天安排好几场。

  应酬多,是许多人的切身感受。不仅商务人士如此,国家公务员、基层干部、普通百姓等也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应酬。陈飞的妻子在一家高校当老师,春节前的这一个月也是应酬不断。其中既有被动参加的,如系里的年会、教研室的聚餐、学生的联谊活动;还有一些是他们主动张罗的“感谢饭”、“关系酒”,“我儿子去年上幼儿园,托了好几个朋友帮忙,年底请他们吃个饭,一是表示感谢,二来加深一下感情,以后再办事就更方便了。”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2030名受访者中,98.1%的人平时都有应酬,其中37.1%的人平时应酬“很多”;应酬最多的人首先是“单位领导”,其次是“公务员”,第三是“销售人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