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报称“饭局”成生活常态 不吃以后工作混不开

2012年02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


  应酬是人际交往的一种重要形式,不能单纯地认为就是吃喝玩乐,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如果没有了饭局,也就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深入交往的机会。——职业经理人 李 涛

  我们的应酬为何会这么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75.2%的人认为应酬是权力寻租普遍的表现;67.7%的人认为应酬是“职场公关”的需要;57.5%的人认为应酬源于重视人情往来的社会环境;48.2%的人认为应酬普遍是形式主义使然;42%的人认为应酬是交流感情的需要。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强分析说,应酬多,首先和我国的关系型社会有关。在关系型社会中,关系交往变得很重要,什么事情都要通过关系来解决,因此,人们把很大精力放在人际交往上,而应酬恰恰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形式之一。其次,应酬多也和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以前中国不富裕,老百姓兜里也没钱,现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大大扩展了应酬的范围,从吃饭、喝酒到唱歌、桑拿、打球,各种形式五花八门。

  “此外,公款消费是应酬多的一个重要原因。老百姓就算再有钱、再有需要,也支撑不起那么多的高档饭馆、高档烟酒。”李强表示。

  北京一家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李涛告诉记者,他把一天划分为五个时间段: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和晚饭后,最忙的时候每个时间段都有应酬。像2月2日那天,上午陪广东来的客户喝早茶,中午则赶到金融街和一位春节期间没来得及拜访的朋友吃饭叙旧,下午和投资人喝茶谈生意,晚上则请一位潜在的合作伙伴吃饭、娱乐。

  “应酬是人际交往的一种重要形式,不能单纯地认为就是吃喝玩乐,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应酬是朋友之间相互了解的平台,也是社会关系交织的工具。如果没有了饭局,也就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深入交往的机会,久而久之就会对人的社会资源造成影响。再说了,和朋友、投资人、合作伙伴一起喝茶、聊天算应酬吗?”李涛认为,“我们公司有许多项目的火花就是在饭桌、酒席上碰撞出来的。”

  李涛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做销售,“公司的培训材料是全球通用的,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即要尽可能多的占用客户的时间,包括私人时间。举个例子,我们去拜访一个新客户,如果仅仅是公事公办,也许不到5分钟就谈完了。但如果请对方吃饭、活动,至少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让人家去了解你和你的公司,合作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增。”

  李涛告诉记者,他跳槽到这家民营企业的第一笔生意,就是去湖北某地开拓市场。“第一次去,人家跟你不熟悉,也没有信任度。后来又连续去了几次,白天讲解项目方案,晚上请客户吃饭。酒桌上端起酒杯,拉拉家常,气氛马上活跃起来,大家的关系很快就拉近了。在中国这个讲究人情的社会中,应酬必不可少,它能让大家的感情从无到有、迅速升温!有了感情基础,才好谈合作呀。”李涛感慨地说。

  “当然,我也很反感那些形式主义、过于奢华的应酬,既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非常无聊。”李涛说,他们有时也会招待一些重要客户,“为了公司形象,也为了体现对客户的尊重,不少人愿意选高档酒店,点最贵的饭菜,其实效果不见得比家常饭菜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