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报称“饭局”成生活常态 不吃以后工作混不开

2012年02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


  以前当副书记时是安排应酬,当上镇长后就变成了被动应酬。一天下来,真的挺累的。——镇长 张 正

  “以前当副书记时是安排应酬,当上镇长后就变成了被动应酬。”山东某乡镇镇长张正(化名)颇为感慨。“应酬得当,各方面关系融洽,联系渠道畅通,工作顺利;应酬失当,则关系僵,渠道塞,工作被动。”

  张正说,基层干部的应酬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和县直部门之间协调关系,需要经常“吃个饭”,在饭桌上沟通一下关系,交流一下感情,“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只有多向上级部门和领导汇报工作,才会得到“青睐”和支持,乡镇获得的利益就更多。

  二是各种会议和考核。一年中乡镇干部接待、开会的时间占到了近一半。一到岁末年初就更忙了,上级要材料、要数据,仅去年底乡镇接待的各类检查组就有10多个。上面的干部来得多,都要下面的主要领导接待。一般而言,只要来人首先就要找乡镇“一把手”,如果书记、乡(镇)长不出面,人家肯定就不高兴,认为对他们的工作不重视,“一天下来,真的挺累的。”张正一脸的无奈。

  在国家某机关做公务员的小佳说:“逢年过节,各种饭局就多起来,有许多还推脱不掉,搞得人很疲惫。有一次吃饭吃到快12点,我都困得睁不开眼睛了,差点在饭桌上睡着。”而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经常能看到基层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一晚上要陪好几桌客人,有的是来检查、视察工作的上级领导,有的是前来投资洽谈的客商,有的是前来学习经验的兄弟单位,哪个都怠慢不得。

  李强表示,减少应酬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关系型社会向法理型社会转变,刹住公款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据介绍,在香港,如果送礼应酬师出无名,被送礼或者被请客的人都会感到后怕,甚至转身就向廉政公署举报。

  此外,私人应酬也应尽可能选择健康的方式,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美德,注重精神交流。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小郭说:“以前应酬特别多,一晚上可以赶两到三个局,中午也都有。现在我尽量减少吃饭的比例,改用其他形式替代,比如喝茶,用清新淡雅的茶文化替代面红耳赤的酒文化;邀请客户一起打羽毛球、打高尔夫等,效果也很好。”但小郭坦言,只有前期通过无数次吃饭、交流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人际关系,才有突破饭桌应酬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