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俄称巴沙尔愿与反对派对话 不希望让叙陷入内战

2012年02月09日15:4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拉夫罗夫(右)与巴沙尔会晤图IC
拉夫罗夫(右)与巴沙尔会晤图IC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愿意与国内反对派对话,叙利亚命运应当由叙利亚人决定。他敦促西方国家向叙利亚反对派施压以启动对话。

  对话结果应是共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愿与国内反对派对话,已授权副总统沙雷主管对话事宜。“对话结果应当是叙利亚人的共识,所有叙利亚人都愿接受,国际社会不该试图事先决定对话结果。”

  拉夫罗夫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7日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晤巴沙尔,就如何稳定叙利亚局势交换意见。拉夫罗夫说,巴沙尔政府和反对派应当坐下对话,那些能影响反对派的人应当敦促他们启动与政府对话。

  路透社解读,拉夫罗夫向西方喊话,指认西方怂恿叙利亚反对派不参加对话。

  批评西方召回大使

  拉夫罗夫就一些西方国家和海湾国家召回驻叙利亚大使、阿盟暂停观察团在叙利亚活动等事回应媒体,认为这些举动无助化解矛盾。

  美国6日关闭驻大马士革大使馆,召回大使和使馆人员,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随后陆续召回大使,阿盟则在上月底宣布暂停观察团行动。

  拉夫罗夫说:“我不认为召回大使有助落实阿盟计划,就像草率决定停止向叙利亚派遣观察团一样。外国观察员可以起约束作用,不理解海湾国家为什么召回观察团,为什么在观察团报告提交至安理会这一关键时刻暂停行动。”

  不能让叙陷入内战

  拉夫罗夫同时解释俄罗斯为何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称接受草案便意味着让叙利亚陷入内战。

  联合国安理会4日表决阿盟成员国提交并获西方国家支持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俄罗斯和中国投反对票,草案未能通过。

  拉夫罗夫说,草案没有向叙利亚反对派施加足够压力以停止暴力活动,政府军从一些城市撤离,反对派武装便会随即进驻。

  他以反讽口气说:“我们已经错过一个让正与政府军作战的武装组织控制叙利亚城市和乡村的机会。如果这是草案起草者的目的。那应当直接写明‘我们想让反政府武装控制叙利亚城市’,你与伙伴说话要诚实,说一半事实比说谎更糟糕。”

  刘锴(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