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亲铁链锁精神分裂儿子17年 屡屡遭儿暴打(图)

2012年02月10日02:4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阿永在医生的辅助下,进行脑电波检查。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阿永在医生的辅助下,进行脑电波检查。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近日赴广州治病,盼望早日摆脱“枷锁”

  茂名信宜男子阿永在生意滑落的刺激后“胡思乱想”,经常失控到处伤人,其父亲为避免伤及无辜,用铁链锁住爱儿长达17年,用尽方法未能治好其精神病。

  “他是我儿子,实在不忍心这么做,但是没办法啊。”67岁的父亲对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一直不离不弃。如今,在同学的帮助下,阿永被送往广州治疗,对摆脱“枷锁”带来了一丝希望。

  生意差后产生幻觉

  2月8日凌晨,39岁的茂名人练曰永被绑在面包车上,送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治疗。记者昨日在病房见到阿永,他脸容清秀,个子高挺,很难想象他过了17年的“枷锁人生”。病床拴着两条粗铁链,一条锁手,一条锁脚。

  阿永67岁的父亲说,自己一直为照顾患精神病的儿子而费神,早已白发苍苍。

  “之前还好好的,22岁时突然患上精神病,动不动就对人大打出手。”在老练印象中,阿永是聪明好学的好儿子,有着1.78米的高个子,就读体校。因考不上大学,18岁就跟着父亲学汽车修理。

  1995年,阿永21岁,由于修理店从城南搬到城北,来修车的人明显减少。从那时起,阿永开始“失常”,时而傻笑,时而胡言乱语。“像是幻觉,严重时还会打人,估计是受到了生活压力而想不开。”老练说。

  老父苦忍儿子暴打

  儿子发病后,老练曾多次带阿永去医院检查,但没有查出问题。“起初阿永总是以头撞墙,说是头皮‘被虫子咬’似的极痒;后来,在家还动不动抡棍子打人,甚至拿起刀子要砍人。”

  老练说:“好几次半夜三更,他闯进房间对我拳打脚踢;有一次拿一根粗棍子朝我打来,幸好我听到声音躲开了;更有一次想拿起锄头砍我,也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制止了。”如今,老练的头手背腿都留了不少被儿子打伤的疤痕。“儿子精神失常,他不是故意打我的。”老练心痛地说。

  对于暴力,老练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怕儿子伤害到街坊。他试过用绳子套住阿永,但儿子总能挣脱束缚,“要么跑到街上打人,要么把小学生踢到水沟里,最后被人们五花大绑抬回家”。

  五年没与人说过话

  不得已之下,老练只好用铁链将阿永困在房里,这一困就是17年。

  因为手脚全上了锁链,阿永生活不能自理,小便失禁常常尿在床上;近五年来只爱自言自语,再也不跟人交流……而作为父亲,老练也1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着他。

  老练60岁退休时,单位让他交2万元买社保医保,但为了留钱给儿子治病,他宁愿“裸退”。“只要有一分钱,都用来为儿子开药。”老练说,从地方医院到民间偏方都用上了,但阿永的病情未见起色。春节前夕,阿永的同学来探望他,同学们总共凑了6000多元让老练送儿子到广州治病。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常缓慢起病,具有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障碍,及精神活动不协调。阿永虽然22岁发病,但估计该病已潜伏多年,借某个精神压力增大的契机发作。”接诊的心理行为科张延尺主任介绍,目前打算用药物治疗、心理辅导加上康复三管齐下的方案,助其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