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今召开 重点讨论管办分离方案

2012年02月10日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燕磊) 今天,中国足球协会特别会员代表大会将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备受关注的联赛“管办分离”将被重点审议。

  在本次会议期间,将召开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中超联赛委员会会议、中甲联赛委员会会议等相关工作会议。不过,本次会议的重点将是审议《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

  足协执委会昨天已经在香河基地开始召开会议。据悉,对将在本次特代会中“管办分离”的具体方案,也已经过多次修改,有媒体援引部分与会代表的话称,“这样一份改来改去,遭到外界质疑的管办分离方案到底会给中国职业足球带来怎样的变化?”

  什么是管办分离:将联赛与足协分离

  管办分离改革,指要改变由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的不合理状况,将办赛职能从中国足协剥离,成立专门机构实施办赛,鉴于联赛赛事本身具有特殊的公益性,办赛与经营也必须分离,分别由不同的机构实施。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当代职业足球联赛运作的模式。管办分开,职能明确,能充分调动参与各方积极性,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足球管理体系,运行机制,通过管办分离改革,逐步解决好职业联赛的管理、决策机制,资源配置的问题。

  最初的设想:一个美好的计划

  2004年中超的“G7革命”就提出了“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口号。2009年底足坛掀起反赌风暴,“管办分离”再次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关键词。

  最早提出管办分离的说法时,本意是将联赛彻底与足协划分开,即把联赛运营整体移交给新的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该公司独立于中超公司之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整个联赛,按照公司法组建董事会,分别成立品牌拉升、商务推广、竞赛运行等团队,每一个团队选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负责管理。

  按照这样的安排,足协工作将轻松很多。除了主要负责裁判工作外,就是做好日常监管,不断完善规则,引导俱乐部建设。当然,实现这个美好设想的难度也可想而知。

  出台过程:多次修改始终难产

  伴随着反赌庭审拉开帷幕,去年12月曝出消息,一份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详细方案即将交到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手中。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分家。

  据了解,已经基本确定的初步方案是,目前足管中心的7个部将缩减为外事部、办公室和政策法规部3个部门,且这3个部门均不主管实际业务。相反,中国足协的机构设置将扩大规模,10个委员会将应运而生。这10个委员会在部门职责上进一步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这样的民间团体组织靠拢。

  但之后一段时间里,管办分离方案一直都在修改,具体方案也迟迟未出台。

  具有“中国特色”的方案

  媒体披露,按照总局和足协的设想,这次的“管办分离”,就是将职业联赛从足协剥离,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下设执行局管理职业联赛。这个机构设置借鉴的是日本J联盟设置的日本职业联赛理事会。理事会相对独立于中国足协,人员也独立,中国足协拥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其余事项都由理事会解决。

  此方案曝光后即遭圈内人士热议。多数人认为在足协对理事会的定位上,理事会仍是足协下属机构,等同于其他的专项委员会,只是“形式上的管办分离”。

  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职业联赛管理模式的变化历来被称为改革的“晴雨表”,总是能够直接地反映出“管办分离”方案的走向和成败,从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甲A到中超的改制,到成立中超公司,一直都与职业联赛密切相关。对中国足球而言,涉及面最广的也是中国职业联赛改革,因而新的职业联赛改革备受关注。

  虽然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管办分离”,但在职业联赛领域率先推行管办分离,是中国足球在深化职业足球改革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势必会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的审议通过,必将在中国足球史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