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普京谈叙利亚 谴责干涉国家像闯入瓷器店的公牛

2012年02月10日03:4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俄罗斯领导人8日表示,反对外部干涉叙利亚局势,重申以对话方式化解危机。美国政府同一天说,叙利亚政府“错过对话时机”。阿拉伯国家联盟寻求与联合国共同组成观察团,前往叙利亚。

  俄方戒鲁莽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8日会晤俄罗斯东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和佛教界领导人。谈及利比亚和叙利亚,他说:“我们当然谴责一切暴力,无论它们的起因是什么。然而,我们不能像闯入瓷器店的公牛,”即不应鲁莽行事。

  “(应该)帮助(利比亚和叙利亚)他们,提出建议,限制他们动武的能力。但是,任何情况下,不应干涉……必须由(叙利亚)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

  普京说,过去10年,“暴力崇拜”在国际事务中兴起,“我们不能让任何这类事在我国发生”。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7日访问叙利亚,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拉夫罗夫8日说,巴沙尔愿意与反对派对话,“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所有团体都应坐到谈判桌边”。

  克里姆林宫8日说,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天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通电话,呼吁“(俄罗斯的)伙伴不应草率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

  阿盟谋联手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7日说,打算再次向叙利亚派遣阿盟观察团,同时希望联合国参与。

  阿拉比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后者8日告诉媒体记者,阿拉比“请求联合国提供帮助并且建议我们考虑向叙利亚派遣联合观察团,包括一名联合特使”。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各方表态

  美国:叙错过对话机会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8日说,叙利亚政府错过对话机会,“我们认为,不再有任何(对话)时机”。他告诉媒体记者,美方“今后数天将继续与朋友和盟友积极商讨……下一步行动”,叙利亚反对派可能加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美方打算与其他国家协调,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多名美国国会议员7日呼吁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我们应开始考虑多种选项,(包括)武装反对派。”

  外交部证实叙反对派代表团访华

  中方愿积极劝和促谈

  晨报讯(记者 韩娜)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副总协调员、海外部门负责人海萨姆·麦纳阿率“机构”代表团于2月6日至9日访华。

  有记者问,“据了解,近日有一个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代表团访华,请证实。如属实,能否介绍有关访华情况。”

  刘为民回答说,此次访问是前阶段早已经商定的。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同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保持着接触和联系。去年10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访叙期间,就会见过包括“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在内的叙利亚有关反对派组织负责人。此外,中方与叙“全国委员会”也建立了联系,并保持交往。中方愿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妥善解决该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