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武高铁年底全线开通 郑州至北京仅需2.5小时

2012年02月10日07: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刘江浩
北京至郑州段下半年通车,郑州至武汉段上半年通车 制图 谢景豹

  石武高铁年底前全线开通,郑州至北京仅需2.5小时

  记者 刘江浩

  核心提示

  郑州与武汉、北京的距离将再次拉近。石武高铁今年将完成建设,年底前全线开通。预计上半年先行开通郑州至武汉段,届时郑州到武汉只需要2小时;年底开通郑州至北京段,从郑州去趟北京,2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A

  年底从郑州到北京,乘高铁只需2.5小时

  郑州到北京最快多长时间能到?这个问题在今年年底将再次被刷新。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年年底前,石武高铁将全线开通。预计上半年先行开通郑州到武汉段,12月份开通郑州到北京段。届时,郑州到北京只需2个半小时,郑州到武汉仅需2个小时。

  目前,郑州到北京的动车中,时间最短的是5小时25分,石武高铁的开通,使得郑州至北京的时间比现在缩短了一半还要多。

  铁路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速度的提升,使得列车、旅客周转的速度大为提升,有效地提升了运力,京广线运能紧张的局面或许可以得到缓解。

  据了解,石武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北京至石家庄铁路客运专线、武汉至广州铁路客运专线一起,将构成一条与京广铁路并行的,纵贯我国南北、线路里程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并与京广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从根本上缓解京广铁路大动脉运输紧张状况。

  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京广高铁将我国经济最活跃的环渤海地区、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珠三角地区和广大中部地区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流动,促进北部、中部、南部区域协调发展。

  他说,石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但出于安全考虑,可能实际时速会在300公里左右。

  B

  7月份,郑州新东站将正式开始卖票

  郑州新东站投入运营的时间越来越近。记者昨日从郑州新东站建设方中铁建工处了解到,今年5月底,新东站的工程建设部分全部进行完毕,之后开始进行交接和内部装饰。今年7月底,新东站将正式投入运营,开始卖票。

  中铁建工郑州东站第二项目部经理计洋告诉记者,目前,石武高铁的轨道已经铺设完成,现正在对轨道的标高进行精调,要求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

  他说,郑州新东站的联调联试将于今年3月中旬开始,联调联试是由郑州铁路局对施工方的建设进行试验性质的验收。计洋说,联调联试过程中,将在轨道上跑动车组,并且以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速度进行试验,而实际运行速度要比试验速度低10%左右。

  C

  从信阳、安阳到郑州

  坐高铁只需约1小时

  石武高铁河南段贯通后,加上郑西高铁,和未开工的郑州至徐州的高铁,全省未来将形成一个一小时的环形高铁交通圈,一条高铁十字架将在郑州交会形成。

  其中,石武高铁河南段里程共计507公里。按照规划,共计有九个站,分别为,安阳东站、鹤壁东站、新乡东站、郑州东站、许昌东站、漯河西站、驻马店西站、明港东站、信阳东站等。

  届时坐高铁,郑州至北部的安阳、鹤壁200-300公里,约1小时即可到达;郑州至商丘约200公里,约1小时可到达;郑州至三门峡200公里,约1小时可到达;郑州至漯河、驻马店、信阳200-300公里,约1小时可到达。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