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云南政协委员呼吁:扶持散居归侨侨眷经济发展

2012年02月10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2月10日电 (马骞)记者9日从正在此间召开的政协云南十届五次会议上采访了解到,云南政协委员提案,呼吁扶持散居归侨侨眷经济发展。

  来自云南砚山县的政协委员卢仕海提出,砚山是云南侨务工作重点县之一。60到70年代末先后安置了从印尼、印度、缅甸、越南回国的归侨6000多人。目前县内还有散居归侨侨眷、港澳眷属274户934人。

  归侨侨眷主要以做土特产生意、摆小烟摊、小饭店、小百货、批发水果、租地种蔬菜、做临时工、外出打工等小本生意为主,生活水平普遍较低。2011年,该县县城散居归侨侨眷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0元,比该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3200元;农村的归侨侨眷收入2900元,与农村人均纯收入差960元。因此,散居归侨侨眷的贫困仍相对严峻。

  卢仕海称,这些散居的归侨侨眷90%是越南边民,因经济收入单一,经营方式粗放,经济收入处贫困线下。居住在县城的归侨侨眷主要是1988年调整安置到县城自谋职业,仅仅依靠调整安置的补助和积蓄,经济实力弱,缺乏外援资金,紧靠个人积蓄发展、起步晚、起点低、规模小,生活处于窘境,散居农村主要以种植为主,大部分在山区,土地少而瘦,收入较低,贫困面大。

  卢仕海建议安排归侨侨眷非公经济发展资金,积极引导城镇散居归侨侨眷发展非公经济,并根据实际引导他们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散居农村的归侨侨眷的经济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云南省侨联副主席李巨涛说,云南散居归侨侨眷的贫困问题不仅存在于文山,在红河、大理、临沧、普洱、德宏等地也同样存在。其原因与云南其他贫困人口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所以既要从共性的角度去解决,也要从个性的方面去改善。呼吁相关部门配合,协调解决问题,避免这一群体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