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地铁列车2月6日起已试运行 暂不能购票乘车

2012年02月10日11:02
来源:云南网
工作人员在列车停靠点进行测试
工作人员在列车停靠点进行测试
昨天在高架桥上试运行的地铁列车 谢慧 摄
昨天在高架桥上试运行的地铁列车 谢慧 摄

  昨天,微博发出一条“2月8日昆明地铁第一列列车试运行”的消息,记者随即一探究竟。从下午2点53分开始,记者在新机场高速路上,先后多次看到一列奶白色地铁列车驶过。记者目测,该列车速度最快时达到了120公里/小时。

  在位于大板桥昆明地铁停车场内,记者了解到,这列列车从2月6日就已开始试运行,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发,要在19公里的新机场快速公交配套工程上跑12小时。

  追车

  列车两小时内出现三次

  为了求证网友发布的微博内容,昨天下午2点53分,记者开着车从东部客运站出发,沿机场高速路前行。刚过新机场高速收费站,抬眼一看,左上方高架桥上一辆奶白色、缠着绿腰带的列车正在高速行驶。

  “看,地铁列车!”

  “快追,相机我已拿在手上!”

  “开到100码了,追不上啊!”

  “变道加速,一定要追上!”

  “天啊,前方有逆行车,不行、不行,太危险,不能追了。”

  记者的车速降到60码后,左侧的地铁列车瞬间钻进了地下隧道,消失无踪。

  “情人节”即将到来,两个把地铁车厢当成“情人”来追的记者,站在大板桥干热的春风中咬着牙说:“不信你会在航站楼的四层地下车站呆多久。”

  在新机场高速园艺场桥旁边,记者选取了一个飞架空中的桥梁位置,在烈日狂风中等待着这位“不速之客”再次光临。15点56分,在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后,神秘的地铁再次出现。“来了、来了”,可它却躲到了铁轨的另外一边,犹抱琵琶半遮面,露出车厢上部的半截窗户,并且很快就消失了。

  还是没看够!记者又转移到大板桥地铁站旁的新机场高速大桥上,找到一个与轨道高架桥平行的位置,再次守候。16点50分,冷不丁地,它又从后方蹿了出来,缓缓地停到大板桥地铁站上。这一次,终于完整地看到了这辆列车的真面目。

  随后便是极好的相伴相行。从大板桥地铁站往东部客运站地铁站,我们的轿车先后开到40码、60码,地铁列车则“乖乖”地在高速公路旁边缓缓而行,最亲近时,相差不到10米,可以看见车头里的驾驶员;最完整时,可以俯瞰它从头到脚的整体形态……

  整个追车过程中,地铁列车都很安静,没有火车“哐当、哐当”的噪音,无声无息就来到你身边;记者目测,地铁列车时速最高时达到了120公里/小时,但追到车站后却发现,它分毫不差地停在屏蔽门精准线上。想起之前风驰电掣的样子,再看看眼前纹丝不动地停在车站内,完全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背景

  试运行不能购票乘坐

  新机场快速公交配套工程一期工程,从东部客运站经大板桥到新机场T1航站楼,全长19公里。昨天试运行的B型车,长、宽、高分别为19米、2.8米和3.8米,6辆编组后,列车的总长度117.12米,最大载客量为1870人。

  据昆明轨道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车辆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营业速度达到40公里/小时,但其最高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可以按照这个时速试运行,但营运时最高只能100公里/小时。其运行噪音比公交车小10分贝左右。

  昨天有部分市民认为地铁进入试运行阶段就可以购票乘坐,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地铁试运行、试运营和正式运营是地铁建成投入使用的三个必经阶段,有着不同的概念。

  “试运行”是指在地铁工程初验合格并完成系统联调后的非载客运行,列车在轨道上空载试跑,不对外售票载客。在此期间将对地铁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对运营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地铁试运行应不少于三个月。

  “试运营”是指试运行合格后,经过政府的相关验收及审批,在完成竣工初验之后、工程竣工验收之前进行的载客运营活动。在此期间乘客可以购票乘坐地铁。

  “正式运营”是指地铁试运营结束,并通过竣工验收后所从事的载客运营活动。

  问车

  试运行从2月6日就已开始

  记者随后来到昆明地铁列车的“大本营”大板桥。

  在风都可以吹倒人的大板桥停车场,负责人李继龙指着盖着蓝色篷布一列车厢说:“这6辆是去年11月21日运到昆明的,现在试运行那列是去年12月底运来的。”

  现场,50多位飞虎保安公司年轻力壮的保安日夜守卫着价值7000多万元的两列地铁车厢。

  保安说:“2月6日那天中午,第二列车厢驶出了临时检修车间。从车间到通电的轨道之间,还有200-300米没有架设第三方接触轨的轨道,需要电力推车把6节车厢推入行驶轨道。”保安在已经接入第三方接触轨的铁道边拉起警戒绳。他们说:“里面有高压电,日夜守在这里,就是杜绝人员误入其中被电身亡。”

  从2月6日中午,第二列车厢开始试运行后,每天早上6点半,列车就开出去,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它们的家临时检修库。平均每天的走合时间都有12小时。

  南车技术人员每天实时检测

  在地铁列车停车场旁边,有一栋还未完工的大楼。保安说:“那就是通信楼了,从南车集团派来的技术人员,每天都在里面观测列车行驶的数据。听他们说,要测定非常多的技术指标,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测定各辆列车的安全跟车距离,保证列车之间绝不发生追尾。”

  在临时检修库,在车厢的底部设置了一条供人检修时站立的槽,每天都有技术人员对各个机械部分进行检修。

  从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轨道工程完工后,须进行不载客试验,试运行期不得少于3个月。违规载客或缩短试运行期,高罚3万元。”

  据了解,昆明新机场预计4月到5月之间开始启用,而与之配套的新机场快速公交配套工程同时启用,按照不得少于3个月的试运行期,到4月6日,新机场快速公交配套工程就可以使用了。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