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活熊取胆”太残忍 近六成网友赞成禁止(图)

2012年02月10日15:58
来源:新华网
图表:近六成网友赞成禁止“活熊取胆”
图表:近六成网友赞成禁止“活熊取胆”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张改萍)“活熊取胆”是去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日,以熊胆产品为主营业务的某公司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名单中,再次引发了社会和网民的热议。

  2月9日新华网社会频道推出了《您对“活熊取胆”有何看法?》的网络调查。截至2月10日13时,共有9135人参加了调查。其中,59.8%的网友赞成禁止“活熊取胆”,38,7%的网友认为“熊胆是传统中药的重要原料,其功效尚无法用其他药物代替”,3.21%的网友希望尽早研发出功效相同、价格合理的熊胆替代品,另有0.12%的网友的表示“不好说”。

  大多数网友认为“活熊取胆”太残忍,应予以抵制。有网友表示,折磨一个生命慢慢死去是人性最残忍一面。天然熊胆迟早会像麝香、虎骨一样逐渐淡出中药舞台,坚决抵制如此残忍的企业上市。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宋一欣表示,反虐待动物立法是国际动物保护立法的趋势,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反虐待动物法案,而中国仅有一部《反动物虐待法》专家建议稿,他建议在刑法中增设虐待动物罪等。新华网友“seeyourlight”认为“禁止取熊胆”要比“禁止活熊取胆”更严谨一些。要防止有了相关法律以后,有人会钻法律的空子,把熊杀死,然后取胆。到那时,恐怕会有大量的熊被杀死,这样更加不利于动物保护。

  三成多网友认为熊胆是传统中药的重要原料,目前其功效尚无法用其他药物代替。网友“若水秋寒”表示,如果真的想抑制活熊取胆现象发生,我们就应该选择能代替熊胆的普通药材,这就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据了解,归真堂采集熊胆是按照国家林业部规定,利用一种“无管引流”技术。相比过去将金属或橡胶导管插入黑熊的胆管或胆囊,形成瘘管的方式,这种技术并不采用“异物”制造瘘管,而是直接取自黑熊腹部内的组织。但多家环保组织及民间人士认为改进后的技术实施过于残忍,呼吁出台“反动物虐待法”。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