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回家偷钱用刀杀死熟睡继母 检方建议判死缓

2012年02月11日03: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媛
昨日,李子言在一中院受审。李子言当庭表示认罪。通讯员 李佳 摄
昨日,李子言在一中院受审。李子言当庭表示认罪。通讯员 李佳 摄

  本报讯 “把我当皮球踢来踢去,都不管我!”6岁父母离异后便四处漂泊,18岁、20岁两次因盗窃被判刑和劳教,21岁又因涉嫌杀害继母被公诉。昨日,被告人李子言在一中院受审,其称杀死继母是因为继母经常向父亲告状,导致父亲经常打他。

  外地回京不敢回家

  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个头瘦小、留着小平头的李子言被带入法庭,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受审。1991年7月出生的他,曾因盗窃于2009年被判处十个月有期徒刑,2010年3月又因为盗窃被劳动教养一年三个月。李子言四处张望旁听席,但是其亲生父母都不在现场。

  此次,他被指控于2011年9月3日凌晨4时许,在大兴区黄村镇福苑小区其父亲住处内,因对继母赵某(女,殁年35岁)不满,遂持尖刀刺扎赵某胸部一刀,致赵某死亡。作案后,李子言还掠走赵某联想笔记本电脑一台。

  李子言对指控不持异议,且对于公诉人的每次发问都痛快承认,想不起来时还常常挠挠头,冲法官笑笑。

  他说,他去年8月从东北的工作单位回到北京,因为父亲和继母经常责备他,他不敢回家。李子言称自己之所以不敢回家,是因为父亲曾经威胁要断绝关系、打断他的腿,“你们听听,这就是我爹说的话”。说这话时,他四处看看旁听席上的记者,并注视着摄像机镜头。其父作证说,李子言有时回家找赵某要钱,赵某不给李子言就偷,他回家后赵某告状,他就生气打儿子。

  扎人后回骂继母

  据李子言称,案发当天他就想回家拿钱。他进入房间时继母在睡觉,客厅柜子上的电脑包里只有260元现金,他嫌不够,便想到卧室拿走正在充电的笔记本电脑,结果不小心发出了声响。

  以为继母已经被惊醒,他连忙躲进厨房,拿起了一把尖刀,想要吓唬对方。根据现场勘验结果,厨房地面、柜子边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因为害怕再弄出声响,离开厨房时他还特意脱下了运动鞋,等再返回卧室后发现继母还在睡觉。“想到我有家没处回,都是因为她”,法庭上,李子言说想了四五分钟后,他便冲到继母床边扎了一刀。

  “有没有想到后果?”辩护人向其发问,李子言当庭的解释是,“她不是卖保险嘛,有钱没地花,扎她一刀,让她在医院待一阵花点钱。”

  李子言接着说,继母被扎后惊坐起来喊着他的绰号“小老虎”,并呼喊“救命”,他头也不回地把刀扔在床上,抱起笔记本电脑便出了门,临走前还骂了一句“救你大爷的救”。

  检方建议死缓

  案发两个小时后,因为忘了带驾驶证,李子言的父亲回到家,发现了已经断气的妻子。根据案件材料,在案发过程中,同一楼层的一位邻居听到过一声惨叫“救命”。

  庭审时,法官询问李子言离开案发现场时除了电脑和现金260元有无带走其他东西,他说“看到电脑包里有些文件,万一他们有用呢,就没拿”。

  检方认为,李子言构成了故意杀人罪,建议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除刑事部分外,被害人赵某82岁的母亲、前夫、16岁的儿子共提出了合计106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听完代理人报出106万元的数额,李子言挠挠头说“我可没有经济来源”。

  父亲扬言要和我断绝关系,要打断我的腿。只要我有点问题,他们就埋怨我坐过牢。我有家没处回,就是因为继母。我整天在外面流浪,我心里的伤痛有谁知道。 被告人李子言

  李子言有时回家找赵某要钱,赵某不给李子言就偷,我回家后赵某告状,我就生气打儿子。 李子言父亲

  李子言犯罪,从小长期疏于管教是直接原因。案件检察官

  人物

  被踢来踢去的孩子

  父母离婚后归母亲抚养,被母亲送到街道;跟随父亲生活,曾被送到儿童保护中心

  自称像个皮球

  1997年,李子言6岁,上小学一年级。当年,父母离婚,他被判给母亲。据其称,小学一至五年级期间他就像个皮球一样,辗转在生父、生母、姥姥家。

  按照他的说法,没有工作的母亲生活困难,甚至还卖血给其交学费,拉黑活的父亲最初还支付每个月150元的抚养费,之后就不了了之,母亲经常带着他到所属的街道办事处找领导哭诉。

  “到我爸家,我爸和赵某说他们也没钱,到姥姥家姥姥说‘你爸妈都不管你,我也没钱",后来母亲因为自己生病没钱医治把他放在了街道办事处,二人就再也没见过面。

  李子言称,他后来跟着父亲生活,但因为继母赵某,父亲经常打他,2002年时还把他送到了朝阳区的少年儿童保护中心,后来又被接回来。因为担心回家被打,他常在外面流浪,不敢回家。

  “我想回家”

  对于儿子和赵某的关系,李子言父亲称,他拉黑活,赵某卖保险,赵某和前夫还有个正上初中的孩子要养。

  “他多次离家出走后,还带了个女孩回家住。”李子言的父亲称,儿子年纪轻轻就带了女孩回来,赵某和他都看不下去,两辈人再次发生冲突,后来儿子再去行窃。去年6月2日,李子言第二次被释放时,父亲将其接回了家,但其和赵某还是不断争执,2011年7月2日李父托人送儿子到牡丹江学做木门。

  当时赵某的一个亲属和他一起去了牡丹江,但后来二人都干不下去了。据李子言说,当时父母和继母又把矛盾对准了他,“只要有问题,他们就说我。他们嫌我进过监狱,不是好玩意,其实我很想回家!”

  “除了偷,我能干嘛?”

  去年8月13日,被开除的李子言从牡丹江回到了北京,他说自己不敢回家。

  按照他的说法,父亲和赵某都在电话里责备他,并声称要与其断绝关系,他在北京飘荡了近一个月。

  “除了偷,我能干嘛?”他说案发当天凌晨,因为无钱吃饭,迫于生计,他决定回家拿点钱,因为知道父亲每天4点出门趴活,所以他专门趁4点过后来到父亲家小区。

  监控录像显示,李子言翻墙进入小区。案件材料显示,他先在小区转了一圈查看父亲的车是否还在,听到有人咳嗽便躲进单元门廊内。转了约半小时,确认父亲不在家后才潜入父亲家。

  案发后,抱着笔记本的李子言在六里桥路边买了个电脑包,又在西站附近的黑旅馆睡了一觉,当天中午以1100元的价格将电脑卖给小贩,用换来的钱给自己买了身新衣服。

  之后,李子言拿着剩余的钱去网吧上网,正在上网时被赶来的民警控制。

  说案

  帮扶青少年不应有遗漏

  本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代理检察员金鑫承办,庭审后,金鑫表示,结合在案材料尤其是被告人李子言的供述和其父亲的说法,可以明显看到李子言从小生长在一个破碎的离异家庭,心理得不到安慰。

  金鑫说,虽然李子言两次因盗窃入狱或劳教,但家人没有及时与其沟通,李子言与被害人继母之间还长期存在矛盾、心生不满,“被告人从小长期疏于管教是直接原因”。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李子言的成长悲剧恰恰反映了政策与个体之间的脱节。

  储朝晖说,虽然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对于离异和困难家庭的孩子有帮扶政策,但是因为父母学校没有及时反映上去、相关部门也没有对其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才导致了李子言年幼就失学、在社会上飘荡,直至一步步滑向犯罪。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