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出口两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2年出口形势严峻

2012年02月11日08:37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为2009年12月以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专家称,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符合预期,2012年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由于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4个工作日。按照国际惯例,并结合我国实际,运用季节调整法可以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

  “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符合预期,符合我们对前半年外贸出口走势的判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1月份出口增长延续了去年8月份开始的单月出口增速递减的趋势。

  “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将相当严峻。”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说。2012年是美国和法国等国家的“大选年”,贸易争端和摩擦事件可能上升,地缘政治变化也可能引起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此外,汇率问题也会显得比较突出。因此,我国外贸进出口将面临多方压力。

  赵晋平说,从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等一系列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集中爆发的背景来看,加之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2012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能出现明显收缩。此外,由于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宏观经济政策依然偏紧,不可能像2008年那样出现全面调整和转变,因此,在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外部市场需求减弱的政策支持力度上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