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自主招生联考三国杀 “小高考”违改革初衷

2012年02月11日0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对很多高三的学生来说意味着要做出一次重要的选择,因为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和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这两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时间再次撞车,都在今天(11日)举行考试,有关笔试的具体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李欣。

  主持人:今天这两大联盟的考试时间和科目都是怎么安排的?时间撞车对考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记者:其实这已经不是北约和华约第一次在笔试时间上撞车了,“华约”、“北约”联考时间前年也曾经出现撞车现象,也被社会认为是违背了联考扩大学生选择权的初衷。所以去年,“华约”、“北约”将考试时间错开一天,使有意愿报考的考生参加了两个考试。今年时间再度撞车,也分析认为这是对学生忠诚度的一次考验。不过好在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代表的“卓越联盟”笔试时间是在明天,这也给考生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

  联考笔试一直都被称为小高考,难度不亚于高考,甚至比高考还要难,题量也大。由于每个高校联盟的特色不同,所以考试时间和科目也不太相同。像北约是联考科目最多的,上午举行语文、数学考试,下午举行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考试,文理科分开进行,每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种类考五个科目。不过今年跟往年不同的是不再安排夜场考试了。

  至于华约,今年还是继续联合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也就是3A测试),科目包括阅读与写作、数学,另外考生还要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选择一项参加测试。

  明天将要进行的“卓越联盟”的笔试,也主要分成了三部分,数学、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

  其实,不管是北约、华约还是卓越联盟,考试的时间都在5至6个小时,这对学生的脑力和体力都是个不小的考验。也希望考生能够正确对待这次测试的意义,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毕竟这还不是真正的高考。

  【央广新闻·第一背景】

  “北约”、“华约”、“卓越联盟”考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各自又包括哪些学校?除这几大联考外还有哪些主要的自主招生?更多背景,连线中国之声编辑刘珏。

  刘珏:今明两天是自主招生考试的一个高峰,因为“北约”、“华约”今天同时举行笔试,而卓越联盟笔试将会在明天进行,所以看来本周末又展开一场“三国杀”了。

  “华约”联考其实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七所高校都是名校,北约也同样如此,它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等等11所高校。而卓越联盟比较突出的是工科,包括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工科突出的985高校组成的一个高校联盟。

  很多人称自主招生联考为“小高考”,其实这个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小高考”的自主招生并非是一个美誉,因为想当初自主招生的原本意义是伯乐寻找千里马想为,想为人才提供上大学的一条绿色通道,但事实上我们看到这几年诞生的自主招生联盟,把自主招生变成了“小高考”,自主招生变成了这个抢夺生源的掐尖战,让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违背自主招生的初衷。

  有学者表态说,以自主招生改革来说,目前自主招生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因为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当前8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是与统一高考和集中录取相嫁接的,要想进一步扩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权就应该打破这种录取,目前这些问题高校、考生都已经认识到,所以说自主招生政策的适度改良已成定局,因为改是为了追求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为了找到人才,让人才有更优越的发展条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