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举行

2012年02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2月11日电(记者朱虹、谷钰、朱宝琳)今天,天津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面试工作如期举行,天津市部分重点中学近40名学生参加了面试。今年是天津大学开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第二年,该校在坚持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这一理念的基础上,新增、完善多项措施,进一步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健全优秀人才多元遴选机制。

  在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天津大学综合考虑生源质量及市郊重点中学的分布特点,将获推荐资格中学的范围从2011年的12所增加到今年的13所,分别是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天津四中、宝坻一中、静海一中、蓟县一中、塘沽一中、大港一中、杨村一中、四十七中。其中,四十七中为今年新获推荐资格的中学。

  据悉,天津大学推出了相关的配套制度机制,建立了针对通过推荐制考入的学生的跟踪反馈机制,若学生在大学中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表现突出,其所在中学将获得更多的推荐名额。同时,对这一制度实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天津大学将通过相应的政策机制加以解决,如针对有些中学未按天津大学人才选拔标准推荐或推荐的学生基础较差、不符合天津大学自主选拔人才要求等一些情况,天津大学在今后将适当减少这些学校的推荐名额。此举旨在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发展为一种过程化、教育化、动态化的开放性制度,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可持续性教育。

  记者了解到,与2011年一样,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免除笔试,经面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天津大学自主选拔合格资格。对于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天津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如果考生未达到该校在天津最低录取分数线,但在录取线下30分之内,专业服从调剂,即可录取,比去年降20分录取优惠幅度更大。

  据天津大学招生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面试中,天津大学设计了科学严谨的面试流程,在程序上保证面试结果的公平公正。面试专家库由天津大学18个学院不同学科和专业的40名知名教授组成,面试时由学校纪检部门从40名专家中随机抽取15名教授组成本次面试的考核专家组,并将15名教授分成三个小组。考生在进入面试考场前,要通过抽签决定到三个面试小组的哪一组进行面试。因此,在面试抽签之前,学生并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组面试,面试官也不清楚前来面试的是哪些学生。这种随机抽签的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天津大学以“综合评价,多元选拔”为宗旨,实施并完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旨在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更加有益的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在知识、素质、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尤其要培养学生在大学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地选拔具备卓越工程师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获得科学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2011年,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市唯一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高校,在组织流程上做到科学严谨,力争公平、公正、公开,体现了天津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实事求是的风格,选拔出了符合卓越人才培养需要的优秀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今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开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朱虹 谷钰 朱宝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