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吃麻辣香锅发现罂粟壳 业内人士称并非秘密

2012年02月11日23:1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臧超纲

  前日晚,市民李女士在吃麻辣香锅时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调味品,经过和网上图片进行比对,同时李女士也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证实这个可疑调味品居然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罂粟壳。对于这家饭店明目张胆的添加违禁物品的行为,市民李女士表示了愤慨。而据专家介绍,过多食用添加罂粟壳的食品,不仅可以上瘾,孕妇吃了还有可能导致流产的可能。

  市民反映

  吃上瘾有可能是罂粟壳“帮忙”

  说起罂粟壳,大家都不会陌生,这就是我们平日所说的大烟壳,因为含有吗啡、罂粟碱等成分,很容易让人上瘾,同时对健康也有害。虽然吗啡可以应用到临床上,但有着严格的使用规范。

  “以前也看到过相关的报道,说火锅、麻辣香锅里容易添加罂粟壳,但没想到会吃出来。”昨日,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经常在外面就餐,她还是第一次在火锅或麻辣香锅中发现它。在李女士看来,这家店显然没把添加罂粟壳当回事,所以才会端到食客面前。

  李女士所就餐的这家麻辣香锅店就位于市内一家大型商场内。当天晚上,她虽然点的蔬菜、丸子并不多,却花费了70元,100克蔬菜的价格是4元钱,肉品和丸子的价格更贵。虽然价格不菲,还是有很多人还是挡不住美味的诱惑,排队购买。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经常去吃麻辣香锅,也爱吃,有一段时间不吃就觉得特别想得慌。现在看来,这种瘾很有可能就是罂粟壳“帮忙”,有饭店借此来“吸引”顾客。

  业内人士

  有饭店确实用罂粟壳调味

  市民李林(化名)是一位老厨师,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做菜放点罂粟壳或罂粟壳粉调味这在业内并不是秘密。但这种添加行为,通常是不会让食客发现的。

  李林告诉记者,其实,不管是厨师还是饭店的经营者,都知道添加罂粟壳或罂粟壳粉是违法的,但因为其有着特殊的功效,让人吃了还想吃,总会有饭店愿意加点。尤其是麻辣香锅、火锅中更容易添加。

  因为添加罂粟壳容易被食客发现,现在,调料店一般都会把壳子打成粉末来销售,检查人员看见了也不知道啥,因为它看起来和普通的调味品并没有太大区别。普通消费者当然更难识别。

  据了解,罂粟壳因为它属于管制药品,使用和管理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不仅不允许添加到食品当中,而且也是不允许私自买卖的。去年2月,国家工商总局曾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食品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其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等违法行为,便是工商管理部门打击的重点。

  提醒

  罂粟壳既不是调味品,也不是香料,但因其有调味的功能,容易被不法商贩利用。为了逃避检查,罂粟壳化身罂粟粉进入饭店。食物中是否放了罂粟壳,通常大家都吃不出来,但如果有消费者对某些食物欲罢不能,怀疑其中添加了罂粟壳粉,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菜来缓解。另外,孕妇不建议贪食麻辣香锅等容易添加罂粟壳粉的食物。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